尼籍男腹瀉惹伊波拉疑雲 幸經檢測證實無染疫
尼籍男腹瀉惹伊波拉疑雲 幸經檢測證實無染疫

「伊波拉」疑似來襲本港。一名32歲的西非尼日利亞籍男子本月7日抵港旅遊,入住尖沙咀重慶大廈,兩日後出現腹瀉、嘔吐徵狀,被列為伊波拉懷疑個案,昨日下午送至葵涌瑪嘉烈醫院隔離檢驗,消息公布,全城恐慌。至昨晚10時許,這名患者的血液樣本證實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惡菌襲港的可能性暫時排除。

伊波拉疫情肆虐,有進一步蔓延跡象,引發全球恐慌。疑似「中招」的男子過往健康良好,住在尼日利亞最大的城市拉各斯,他上周三離家,搭飛機經迪拜抵港旅遊,8月7日入境,據知曾入住尖沙咀重慶大廈一間賓館。該男子於8月9日出現腹瀉、嘔吐徵狀,無發燒,病情至昨日上午不見好轉,他遂向樓下保安員求助,召喚救護車,昨日上午11時許被送至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由於男子來自感染地區,且出現伊波拉病徵,醫院將其列作懷疑病例,並於昨日下午4時許轉往瑪嘉烈醫院抽血檢驗。經過3個小時的初步化驗,患者的血液樣本證實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反應。

衛生署發言人指,病人現時情況穩定,過去一個月沒有到過其他3個受影響西非國家,亦無接觸病人或動物。本港醫院對伊波拉病毒嚴陣以待,救護員一接獲個案,已預先通知醫院方面嚴格戒備,負責轉送病人的醫護人員全程穿着保護衣物,並保持救護車車窗全開。醫院嚴陣以待,將男子隔離處理,並提醒急症室病人不可隨便走動。

專家質疑醫護送疑似患者時「武裝不足」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醫護人員在送這名病人到醫院時,未有穿上全套保護衣物,但由於患者的嘔吐物,可能噴到醫護人員的面部,若果帶有伊波拉病毒,就有機會受感染,因此醫護人員必須「全副武裝」,包括戴上面罩。他呼籲全面檢討醫護人員的防護措施,如果醫管局做得不足,應接受批評。他又說,雖然不排除有人在潛伏期來港,但香港無直接來往疫區的航班,因此嚴重爆發伊波拉的風險相對較低。

對於有指該名疑似患者曾入住重慶大廈,重慶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今早在電台節目上則予以否認,稱至今仍未發現有賓館有該人的入住紀錄,並指政府至今仍未有就事件通知他們。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