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聾發聵】梁振英:任由沒有事實根據的言論蔓延,最終受害的是傳媒
【振聾發聵】梁振英:任由沒有事實根據的言論蔓延,最終受害的是傳媒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代表律師昨日已入稟高等法院,控告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及網上媒體《立場新聞》誹謗。立場向來親非建制派的香港記者協會其後即表示「極度關注」事件,稱對梁振英的做法表示遺憾,擔心會對維護香港社會言論多元、討論自由等核心價值產生負面效果和影響云云。梁振英昨晚深夜隨即在社交網站發帖,回應記協的「關注」。


梁振英在開首先幽記協一默:「剛剛看到香港記者協會(記協)的聲明,我以為記協終於關注到蘋果日報明碼實價收買關於四任特首的配偶的『爆片爆相』,原來不是,記協只是關注我控告鍾劍華和立場新聞誹謗。」


接著,梁振英在文中提及了三件誹謗案:「梁繼昌去年公開指我被稅局調査,我表明沒有,要求梁繼昌舉證或收回言論,他不肯。李慧玲公開說在港鐵公司開董事會時,我被一眾董事鬧爆,我査過絕無其事,要求李慧玲收回言論,她不肯。鍾劍華指我和黑社會有密切關係,我律師將五年前我和特區政府的聲明和其他事實給他,要求收回言論,他不肯。」


梁振英指出:「誹謗法要求誹謗者舉證,因為被誹謗者不可能舉證。梁繼昌指我被稅局査,他應該但沒有提供根據,作為被誹謗者,我怎樣證明沒有被稅局査?記協諸位可以證明你們自己沒有被稅局査嗎?」


梁振英強調,自己同意記協的說法,言論應該多元,但以上三件誹謗案,是事實問題,和多元言論沒有關係。「老一代的報人都堅持『意見多元,但事實必須全面和準確』的辦報原則,看來近來確是『人心不古』了。」


文末,梁振英再一次申明:「任由沒有事實根據的言論蔓延,最終受害的是傳媒,因為越來越少人會相信傳媒。」


原圖:大公報圖片

7
好正
0
嬲爆
0
唔係呀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