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隊成立40年 服役警員僅380多人
飛虎隊成立40年 服役警員僅380多人

成立於1974年的香港飛虎隊今年踏入40周年,由於遴選極嚴謹,40年來曾在飛虎隊中服役的警員只有380多人,電影、電視世界中的飛虎隊救人經典場面為人津津樂道,港府新聞網昨日揭開部分現實中飛虎隊需要經過的「地獄式」選拔和訓練。

飛虎隊每年招募一次,申請人須接受體能、紀律、心理質素等各方面的嚴格考驗,歷時11日,有「地獄週」之稱號,僅有約兩成半應考者能通過。通過考驗者會接受9個月的集訓,提升射擊、戰術和體能方面的表現。飛虎隊對隊員要求甚高,例如要在百米外擊中只有拳頭大的目標,或於短時間內攻入持槍匪徒的單位,營救人質。

此外,飛虎隊隊員需要經過嚴格訓練,能在各種環境執行職務,並掌握射擊、潛水、攀爬、游繩、徒手搏擊等技能,每個隊員的基本裝備重達40至50磅,包括MP5輕機槍、Glock17半自動手槍、防彈背心、防彈頭盔、防火頭套和防毒面罩等。

現實中的飛虎隊,跟電影世介一樣是屢立奇功,這支海陸空三棲警察特種部隊主要負責處理恐怖襲擊、劫持人質和涉及槍械等嚴重罪案,保障社會安全,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會出馬。在這40個年頭,飛虎隊參與行動162次,執行水底搜索任務335次,屢建奇功,包括1984年拘捕寶生銀行劫匪、1992年荃灣中心廣州樓槍戰、2003年拘捕通緝犯季炳雄,還有數月之前香港發生的啟晴邨槍擊事件。

根據新聞網介紹,飛虎隊隊員需要24小時候命,時刻戒備,一有任務便馬上出動。而飛虎隊中協助執行任務的警犬也屬優秀分子,隊中不分人犬,皆是有勇有謀的警隊精英。

原圖:imglife.gmw.cn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