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闖、敢創,我可以】中大女生深圳網企實習 不停問不停學克服「搞不懂」難題、盼畢業後到大灣區工作
【敢闖、敢創,我可以】中大女生深圳網企實習 不停問不停學克服「搞不懂」難題、盼畢業後到大灣區工作

今日於北京舉行的「2018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結業禮上,在北京實習的全體學生均有出席,而前赴上海和深圳參加實習計劃的學生代表亦專程到場分享得著。與會學生均一致認為,在實習過程中充滿了挑戰,但最終在努力下亦成功一一克服,可謂真正體現了實習計劃「敢闖、敢創,我可以」的口號。

 

今次實習計劃,首次走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圳,為香港年輕人帶來無限機遇,在深圳實習的中文大學學生楊嘉雯,今次有機會到深圳的科網企業「迅雷」擔任產品經理實習生。她坦言,初到深圳時,部分學生確實感到不習慣,「最不適應是語言上,港普有一些難溝通。」但她表示,最富挑戰性的是和負責開發的同事溝通,因為工作需要各方協作完成,而公司裡頭「理科男」比例較高,作為文科生的她難免出現「搞不懂」的情況,過程中需要不停問不停學,幸而最終在一個月之內都完成了三個「小任務」。她表示,深圳是一個年輕的城市,很多同學參與實習之後,均萌生畢業後到大灣區工作的念頭,而且深港兩地只隔著一條河,途程不遠,她鼓勵大家多去內地看看闖闖。


在北京實習的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羅茵今次有機會到「美團點評」這個中國其中一個最大的城市生活消費指南網站實習,她表示,實習時間雖然短暫,但是有在不同部門見識的機會。在人力資源部工作,主要負責簽證流程的優化計劃。她形容自己非常幸運,作為一個還未畢業的大學生,公司願意給予機會讓她接觸內部重要工作。她在工作中亦發現公司非常願意招聘港澳台人才,兩岸三地的精英也樂意到內地一展所長。


在上海「上觀新聞」實習的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郭縈縈本次代表上海實習生來到北京分享。「上觀新聞」是解放日報的新聞網絡平台,其辦公地址是一座有百年歷史的建築物,這對郭縈縈來說非常興奮,她形容上班時感覺有歷史的陪伴,工作起來有一份憧憬。她也提到,當看到自己寫的文章第一次發佈到網上時,心情十分感動。


今次的實習計劃,除了香港學生,亦有澳門和台灣大學生的參與。來自澳門大學的鄧雪兒則到了北京的「一點資訊」實習,她表示,實習過後,很多同學都從職場小白變成小能手,因為不少同學均參與了公司獨立項目,和正式員工做相同的工作,得以在短時間大幅提升水平;同樣在北京實習,台灣輔仁大學的王香嵐,實習企業是「新浪微博」,她直言事前要走上未知的旅程,是需要一點傻氣,不過,她認為做決定時不要想得過多,否則機會就會流失。

 

上月底,來自港澳台共三百位大學生分別前赴北京、上海及深圳,參與由香港齊心基金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及香港菁英會聯合主辦的「2018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三百位大學生到52家網信企業展開為期五周的實習工作及一系列參觀交流活動,而實習計劃今年更首度加入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深圳。


原圖:港人講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