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大學生網企實習圓滿成功,值得畀like!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勉學生運用互聯網思維、將個人發展和國家結合
【300大學生網企實習圓滿成功,值得畀like!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勉學生運用互聯網思維、將個人發展和國家結合


敢闖、敢創,我可以!來自港澳台共三百位大學生上月底分別前赴北京、上海及深圳,參與由香港齊心基金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及香港菁英會聯合主辦的「2018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到52家網信企業展開為期五周的實習工作及一系列參觀交流活動,實習計劃今年首度加入粵港澳大灣區中的深圳,結業禮今日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作總結講話時表示,今次的實習計劃取得圓滿成功,同學在學習到互聯網知識和經驗的同時,亦增加了對國家國情和中華歷史文化的了解,體驗國家改革開放的成就。

 

今日的結業禮上,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香港齊心基金會副主席鄧觀瑤、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等均分別發表講話。澳門互聯網文化協會監事長劉智丹、台灣中華傑出青年經貿發展促會代表、滴滴出行副總裁蔡楠、五位學生代表等亦有上台發言。國家網信辦港澳台局局長祁小夏,國家網信辦社會局副局長易滌非,北京、深圳網信辦負責人,首都互聯網協會代表,國務院港澳辦聯絡司巡視員周駿,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等相關負責人,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魏正新,北京34家實習企業代表等亦有與會。一眾嘉賓為北京、深圳、上海的實習生代表頒發結業證書。

 

楊小偉:提升運用互聯網思維 將個人發展和國家結合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代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同學的積極態度和蓬勃朝氣,讓人感受到互聯網的青春力量、後繼有人。他形容實習計劃影響力與日俱增,活動成功離不開中央重視和有關部門全力支持。他又讚揚網信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提供實習崗位,展現了企業優良作風。楊小偉表示,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開,確定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構建網絡強國、素質中國和智慧社會的發展藍圖,適值改革開放40年之時,互聯網發展迅速,全面融合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他表示,中央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港澳繁榮穩定,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明確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地位,港澳台地區發展按下了快進鍵。

 

楊小偉指出,互聯網空間無限、潛力無限、希望港澳台學生提升運用互聯網的思維和能力,把課堂知識和工作實見結合起來,「珍惜韶華,踏踏實實」。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和中央非常關心同學成長、學業和就業等。他期望同學在實習期間多親身了解內地、通過觀察對中國全面及客觀認識,將個人發展和國家結合,更歡迎同學到內地學習深造和工作創業,期望同學把知識技能經驗帶回去用起來,向同學、朋友和家人介紹祖國發展,把內地生活及工作的體會,把實習期間的視頻也分享給家人朋友。

 

馬利:在實踐中創新 把握機遇成為寶貴財富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致辭時表示,看到同學的感言非常親切,她相信大家有一個共同心願,就是希望留下來繼續實習。馬利提到,前幾天到了北京、深圳和上海的實習計劃座談,聽到同學分享今次實習的感受,同學一致認為透過今次實習,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也同時接觸了新事物和新朋友,她對此非常欣慰和高興。馬利指出,實習計劃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近一千名大學生參與了實習,已成為互聯網領域港澳台青年與內地交流互動的品牌項目,得到社會支持和認可。她又引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說過的一段話:「過去是把人變成機器,未來是把機器變成人」,馬利形容,未來是智慧的競爭,同學們要在實踐中創新,而現時同學們已趕上了新世代,她相信同學會把握機遇,成為人生寶貴財富。

 

鄧觀瑤:很高興看到同學們感到喜出望外、超乎想像


香港齊心基金會副主席鄧觀瑤提及,今年是基金會第四年舉辦此計劃,從開始幾十人,到現在已有上千個學生在內地超過50家科網企業實習,而今年更首度走入大灣區的深圳。他說,當看到由同學表達實習後感受的心語牆,都非常感動,深切感到同學們在這幾周獲益良多,更重要是對內地城市有了進一步了解,而有關城市的社會面貌和現代化的生活方式,給同學帶來深刻印象。他很高興看到,很多同學談及參加實習計劃的感受時都說喜出望外、超乎想像,說沒有想到內地企業文化和商業模式節奏這麼快,效率這麼高,並說非常願意到內地發展。鄧觀瑤指出,這就是基金會舉辦活動的目的,「要敢闖、敢創,我可以」,尤其內地互聯網企業均是同學「可以闖」、「可以創」的。

 

莊家彬:結業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 踏更廣闊舞台

 

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則表示,過去五周同學們都收穫豐富工作經驗和深厚友誼,而今天他更看到大家眼中多了一份自信。他認為,掌握互聯網就是掌握未來,他希望同學們感受互聯網如何改變生活,為開創自己事業和投入國家互聯網事業做好準備。他形容,在「互聯網+」開啟的時代下,加上每一個人,今次結業不是終點,是新的起點,且有了更廣闊的舞台,這個舞台就是我們祖國和祖國的未來。他寄語同學們多分享多嘗試,為了自己和祖國創造精彩未來。


原圖:港人講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