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梁振英稱大灣區發展需要政策、制度創新 提出三大建議
【焦點新聞】梁振英稱大灣區發展需要政策、制度創新 提出三大建議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要成功發展,需要政策及制度創新,他又提出三項建議,包括容許香港私家車毋須申請中港牌經港珠澳大橋往返內地、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的外國公民免簽證進入大灣區,以及港人在大灣區某些需要的行業工作只需繳納香港稅率。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梁振英形容,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是香港的「第二次機遇」,他表示港人今日未必能看到這個機遇,但認為港人要抱長遠的心態去看,做好各方面聯繫工作。梁振英又表示,香港不能守株待兔,今日的競爭不是國與國、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競爭,而城市群與城市群之間的競爭。

對於怎樣吸引抗拒內地的年輕人北上,梁振英表示年輕人是否到大灣區發展是個人選擇,但直言香港修讀會計、建築等專業服務的大學生數量愈來愈多,憂慮他們會失去內地的市場。

梁振英又透露,自己卸任特首一職後,現時每天都會到位於堅道的前任特首辦上班,笑言自己工作時間和以前一樣,只是性質不同了,現時主要有四項工作,包括推動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改革開放及全國政協副主席工作,但就少了「回應式」的工作。梁振英又被問到,離任特首後不時在其Facebook帳戶發文向民主派開火,他沒有多作解釋,只表示「有些說話應該要講」,但強調自己不會評論現屆政府的工作。

圖片來源:大公報(取自文匯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