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查報導】【刻意抹黑、涉嫌誹謗?】李慧玲拒認作故仔涉嫌「老屈」梁振英 《港人講地》偵查還原真相
【偵查報導】【刻意抹黑、涉嫌誹謗?】李慧玲拒認作故仔涉嫌「老屈」梁振英  《港人講地》偵查還原真相

網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玲涉嫌「老屈」梁振英!向來立場行先的李慧玲在今年6月28日主持的網台D100《左右大局》節目中,繪影繪聲稱早前在港鐵公司的特別董事會開會時,出席的董事「個個不停抦」(咒罵)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不過,經過《港人講地》連日偵查,從知情人士口中得知,當日的與會者確認,根本沒有人在會上提及梁振英。因此,死撐自己是作出「公允評論」的李慧玲,大有可能是「作故仔」。


「老屈」節目在6月28日當天出街後,不久即被D100電台從YouTube頻道上悄然下架。片段刪除後,僅留下了片段的標題「李慧玲爆MTR(港鐵)董事會閙爆689,話港鐵(MTR)咁多工程醜聞要多謝佢」。然而,《港人講地》記者根據下架前已上載至網上的片段,成功整理了當日李慧玲的錄音,還原事件真相,發現李慧玲在節目中的而且確三番四次指梁振英不停被港鐵董事在董事會上責備,李慧玲並藉著港鐵近日發生的工程風波,將梁振英事前已經公開否認的港鐵董事局、董事、梁振英、UGL和澳洲禮頓之間的「關係」串連在一起。


節目中李慧玲的逐字原話:「原來嗰日呢,嗰個嘅即係董事局,呢個特別董事局呢,嘩,即係啲董事開會嘅時候呢,其實都......媽媽叉叉㗎......原來喺個會度呢,有一個人成為咗眾矢之的,咁不停俾喺與會啲董事,啲官又好呀,啲即係唔係官又好呀,咁嗰啲董事就不停喺度媽媽叉叉去鬧佢,知唔知係邊個呢?......會上啲人即係喺度傾嘅時候,就覺得......呢個就係689遺留落嚟嘅爛攤子。......可能唔知邊個提起嘅時候,就好多人有共鳴喎,個個就喺度抦呢個梁振英。」


與「公允評論」完全無關


事件發生後,李慧玲在七月二十日的節目中試圖解畫,說七月初已收到梁振英的律師信,指她在六月二十八日的節目間所作的聲稱已構成誹謗,要求道歉。她在回覆梁振英的律師信中稱,有關言論「有可靠消息來源」,是「基於公眾利益」的「公允評論」。


不過,在《港人講地》連日偵查還原真相後,確認李慧玲在節目中不斷指梁振英被港鐵董事們在董事會上責難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港人講地》獲多名知情人士確認,當日全程參與會議的人士也根本沒有在會議上看到或聽到任何人提及「梁振英」三個字,更遑論是梁振英不停地被出席會議的董事責罵了。因此問題不是李慧玲的評論是否「公允」的意見問題,而是在港鐵的董事會上沒有人提及梁振英這個事實問題。


D100主動把李慧玲片段下架後一個禮拜才公布


最值得注意的是,在李慧玲邊向傳媒聲言自己是「基於公眾利益」而作出「公允評論」及拒絕道歉之際,《港人講地》發現,D100在收到梁振英的律師信後,就主動把節目片段從Youtube頻道下架。耐人尋味的是:如果有信心該節目所言屬實,不構成誹謗,為什麼要主動下架?


有資深傳媒人表示,假如港鐵的董事會會議上根本沒有人提及梁振英,李慧玲的所謂聲稱(statement)便顯然不是建基於事實,與「公允評論」無關,誹謗的嫌疑很大,要注意的是:誹謗案中的被告要脫罪,就要證明自己的說話屬實。


原圖:左右大局Facebook照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