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誌一步】青島啤酒上市25周年有感 梁振英:「香港的資本市場可以通過調整功能,不斷為國家貢獻力量」
【標誌一步】青島啤酒上市25周年有感  梁振英:「香港的資本市場可以通過調整功能,不斷為國家貢獻力量」

25年前的今天,青島啤酒成功在香港上市。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亦在Facebook專頁發表題為「青島啤酒上市25周年──看香港的新功能」的帖文,梁振英表示,對香港來說,青島啤酒在香港成功上市,更是標誌著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新作用。他認為,今後香港的資本市場可以通過調整功能,不斷為國家貢獻力量。


青島啤酒是內地企業來港上市的第一家,也是中國企業海外上市的第一步,梁振英提及,40年前,在改革開放早期,通過「三來一補」和其他活動,香港推動了廣東製造業的改革,打開了「中國製造」的市場;30年前,香港為上海和深圳的首次國際招標賣地貢獻了力量。青島啤酒上市之後的25年,香港的資本市場,包括股票交易市場,也不斷因應國家的新需要,貢獻新所長,自身也不斷壯大。

 

梁振英指出,25年前青島啤酒是利用香港的本地資金,近年的內地巨無霸企業則是利用香港的「超級聯繫人」力量,到外面的汪洋大海吸收巨額的國際資金。他認為這就是香港成功調整角色的一例,「25年前有沒有人想到香港的資本市場可以乘國家改革開放的東風,發展到今天在國際間舉足輕重的地位?大概沒有。」

 

梁振英憶述,青島啤酒來港上市前一年的8月3日至5日,他應邀參加了由香港會計師公會和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在上海合辦的「海峽兩岸和香港證券交易與管理研討會」,「開會用的文件,我一直保留著,最近應要求將原件捐贈給了正在籌建的中國金融博物館,我保留了影印本。今天値青島啤酒來港上市25周年,我把文件夾拿出來又翻了一翻。文件夾中除了講稿外,還有參加者的姓名和職務,包括內地的72人,台灣的105人,和香港的90人,也有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周振基會長在開幕式上的致辭稿。香港的90人當中,當年年紀稍大的,今天都已退休,有些或許已經離我們而去,一代一代為國家改革開放效力的香港人,我們都要肯定他們的貢獻。」

 

梁振英又提到,當年台灣證券市場的規模和交易額都是亞洲四小龍中最大的,而今天香港則是台灣的幾倍。他認為過去25年的發展,值得香港總結,也值得台灣總結。「未來30年,我們要加倍努力為中華民族圓夢,香港的資本市場可以通過調整功能,不斷為國家貢獻力量,尤其是防範重大市場風險的技術力量。內地也應該秉持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繼續借鑑香港的先進經驗,繼續攻堅闖關,繼續艱苦奮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