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扶貧】譚錦球:「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團結港人籌一億 為國家扶貧出力;蔡加讚:參與國家扶貧 同時專注本港弱勢社群 為基層青少年創機會
【精準扶貧】譚錦球:「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團結港人籌一億 為國家扶貧出力;蔡加讚:參與國家扶貧 同時專注本港弱勢社群 為基層青少年創機會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於23日正式成立,該會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及省市政協委員和香港工商企業家為主體,由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任召集人、全國政協委員蔡加讚任會長、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任主席。並確定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為首個精準扶貧點,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1億元人民幣,在南江縣進行產業扶貧、教育技術扶貧、醫療扶貧,首個目標是協助南江縣在2018年完成共45個村、1.95萬人的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




譚錦球:「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召集人譚錦球致辭表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該會在內地打響扶貧攻堅戰、爭取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下成立,香港各界應當參與其中、有所作為,彰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家國情懷,承擔歷史使命。他表示,在內地的扶貧過程中,該會將嚴格按照中央的要求,注重培育當地特色產業,重視教育、技術、醫療扶貧,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蔡加讚:同時兼顧本港弱勢社群


會長蔡加讚致辭表示,該會是一個協助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平台和橋樑,是香港投身內地扶貧事業的重要里程碑。該會在參與國家扶貧大業的同時,也兼顧本港弱勢社群,希望為基層青少年創造更多機會,增強年輕人對國與家的認同。




張建宗:支持促進會實踐整縣脫貧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很高興知道促進會在籌備期間已經開展工作,確定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為首個扶貧點,並將會籌集首期一億元人民幣的扶貧資金,按照「聚焦一點、兼顧一面」的原則,從產業、教育、醫療等角度協助南江縣進行精準扶貧工作,實現整縣脫貧「摘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已經確立首階段的工作目標,促進會未來必定能在扶貧工作上大有作為。


特區政府過去五年福利開支增七成


張建宗表示,國家主席倡議「扶貧協作」、強調「精準扶貧」,香港特區政府也一直以此為理念落實香港特區的扶貧工作。而扶貧工作要「精準」,首先是要了解貧窮情況,識別需要支援的人,制定針對性的政策。因此,扶貧委員會在二○一三年首次制定官方「貧窮線」,並按年更新。

   

張表示,通過「貧窮線」分析,我們了解到香港在職貧窮的情況,引導我們設計及推行嶄新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通過現金支援,鼓勵基層家庭自力更生。而計劃也於今年四月一日進一步優化,並改名為「在職家庭津貼」,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在職住戶受惠。」貧窮線」分析也協助社會關注長者、少數族裔和殘疾人士等特別需要社群的貧窮情況,以提供合理及可持續的社會福利,讓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適切援助。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3.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張表示,過去五年間,香港特區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大幅增加超過七成。通過各方面的政策介入,香港的貧窮情況也持續改善,由二○○九年有紀錄以來的超過一百萬貧窮人口,下降到過去四年均低於一百萬的水平,反映特區政府在扶貧方面取得一定進展。


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港府其他主要官員,扶貧促進會創會首長、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界代表、四川省巴中市相關官員等共三百餘人出席了成立儀式,並向20多位架構成員及合作機構代表頒發證書。


在成立儀式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中,蔡加讚詳細介紹了該會首個扶貧點四川南江縣的扶貧項目。包括與巴中南江簽署備忘錄,以「聚焦一點,兼顧一面」的原則,參與南江縣部分鄉鎮精準扶貧。蔡加讚提到 ,南江的黃羊被稱為「中國第一羊」,有巨大發展潛力,但當地缺乏資金和市場。香港可發揮品牌設計、市場營銷等方面優勢,引入國際先進理念,幫助將南江黃羊打造成世界名羊,形成扶貧長效機制。此外,他還重點介紹了光伏發電、填埋垃圾發電等產業扶貧項目;教育與技術扶貧以及醫療扶貧的具體措施。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政府新聞網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