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三步走終於完成 立法會通過西九龍高鐵站落實一地兩檢
【焦點新聞】三步走終於完成 立法會通過西九龍高鐵站落實一地兩檢

昨晚,立法會三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正式完成「三步走」程序的最後一步,這意味著可以在香港高鐵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對通過草案表示歡迎,又提到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可以為香港市民和旅客提供高速、便捷和舒適的出行經驗,亦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和內地連繫提供無限機遇,為香港年輕一代打造無限商機和發展空間。特首林鄭月娥就感謝支持通過條例草案的立法會議員,以及中央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對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支持,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以發揮最大的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

反對派多次拖延草案

立法會上的反對派多番批評「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並透過各式各樣的手段,例如衝擊、拉布等方式去阻礙立法工作進行。最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上週決定限在兩星期,在36小時開會時間內完成立法程序,在週三進行條例草案二讀期間,民主黨尹兆堅、許智峯、林卓廷、鄺俊宇和議會陣線區諾軒,因行為不檢點而逐出會議廳,期間林卓廷和尹兆堅報稱被逐期間受傷,坐上救護車送院治理。另外,衝突期間亦造成兩名保安員受傷,立法會行管會決定報警,警方進入立法會大樓搜證。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是「惡人先告狀」,而梁君彥就表示,行管會作為僱主,報警是正確做法。而香港護衛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就譴責議員以武力及肢體作衝擊,令保安員受傷,批評行為極不文明和不負責任。

被逐議員不得重返會議

尹兆堅、區諾軒和許智峯在週四打算再進入會議廳,但被保安和職員阻止,職員表示主席已作出裁決他們不能參與會議,而根據《議事規則》,議員在立法會會議被逐就不可以參與會議餘下的部分,故此週三被逐出會議廳的反對派議員均無法再進入會議廳。尹兆堅和區諾軒質疑,大會和全體委員會屬兩個不同的會議,質疑梁君彥誤解規則,要求保安員轉述,但梁君彥最終重申有關決定。

結果,昨日下午立法會決定由反對派議員提出的24項修正案,當中包括加入高鐵站租約失效日期、增訂內地派駐機構定義、更改列車停放處顏色等,但最終全部被否決。而「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最終以40票支持、20票反對、一人棄權下,獲得通過,完成「三步走」程序的最後一步。

所謂高鐵「一地兩檢」三步走,包括:第一步,內地與香港特區達成《合作安排》;第二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第三步,香港特區本地立法實施。經過長時間與內地當局的討論,特區政府於去年11月18日與廣東省人民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然後在同年1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以158票全票通過落實《合作安排》。

圖片來源: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