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逾300位港澳台大學生赴內地頂尖科網企業實習 梁振英勉港青:保留兩文三語優勢,游走灣區帶路多機遇
【焦點新聞】逾300位港澳台大學生赴內地頂尖科網企業實習 梁振英勉港青:保留兩文三語優勢,游走灣區帶路多機遇


由香港齊心基金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及香港菁英會聯合主辦之「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2018(香港區)啟動禮暨科網人對話」在今日(六月五日)下午假銅鑼灣奧運大樓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聯辦宣文部部長朱文,以及香港齊心基金會主席鄧爾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和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等一眾嘉賓,與即將出發實習的200名香港大學生分享國家互聯網科技發展與大灣區等國策,對青年發展事業及創業帶來的新機遇,並鼓勵學生以「敢創、我可以」的精神,把握未來五星期的機遇,發揮創意,多聽、多看、多問、多嘗試,為未來做好準備,創造更多可能性。


 


擔任活動主禮嘉賓的梁振英向出席的200名大學生及嘉賓,分享有關互聯網相關企業在大灣區的機遇。面對大灣區火速發展以及海量機遇,梁振英強調,年輕人日後不論到哪種語文環境工作,都要保留兩文三語優勢:「例如你到內地工作,周圍都使用中文、普通話,但你要保留英文和廣東話的能力,這是十分重要的。」除了兩文三語能力,他認為香港人做事的靈活性和國際視野都是本港青年的優勢。


 


梁振英:港青優勢多,敢創、敢闖把握機遇


被問及青年如何把握大灣區或數字絲路所帶來的機遇,梁振英指香港的年輕人雖在較舒適的環境長大,但只要調節好心態,跳出舒適圈,也會找到自己的跑道,他說:「除敢創之外,敢闖亦很重要,要多出外面看,外邊的機遇很多。一帶一路就是中國人走出去,本質就是國際合作。我們歡迎外國人來到我們的國家和香港,共同合作;我們亦要有勇氣,鼓勵自己走出去。」即將公布細節的大灣區規劃為香港帶來極大機遇,梁振英希望同學親自去看看,「百聞不如一見,大家應親自體驗一下當地的工作環境、事業發展機遇前景,亦感受當地生活環境。」


 


梁振英::大灣區發展是香港重要契機


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巿,人流、物流、資金流、訊息流的自由流通至為重要;梁振英指出,隨著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以及蓮塘口岸開通,香港與大灣區城市聯通亦已準備就緒,外國企業可在香港設基地,藉上述的硬件接觸內地龐大的潛在客戶群:「當天來回、每天來回的距離,就已經可以涵蓋整個大灣區11個城巿的六千七百萬潛在顧客群,面對面向他們介紹公司的服務或產品。這批潛在客戶群的生產總值相當於一個韓國,或一個澳洲的國內生產總值。」


 


他又提到,港珠澳大穚今年就快通車,通車後可將發展水平相對較低的珠江西岸拉過來香港:「珠江西岸城巿人口密度較低、發展成本以及住屋成本亦相對較低。一橋之隔,大嶼山買一呎樓的價錢可以在中山買七呎。大灣區發展,在香港歷史上會是一個重要契機。」梁振英又提到,今日年輕人事業發展空間會比40年前改革開放時大得多、豐富得多,在他作為年輕人的年代,發展空間就是香港範圍,反之今日只要年輕人願意,隨時可以到內地這個13億人口的市場發展。


 


體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度


主辦單位之一、香港齊心基金會的主席鄧爾邦致辭時語重心長地表示:「同學們要跳出思維的框框,釋放年青人對世界的好奇、對生活的憧憬,親身走進國內不同的城市,去體驗和感受那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度及氣度。面對眼前國家各種發展機遇,加上香港有著先天的優勢,只要同學們抱著『敢創、我可以」的信心,把握好這些發展機遇,必定可以為國家、為自己的人生打造美好的將來。


 


另一主辦單位、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提到,這實習計劃已經成為互聯網領域內地與香港青年交流學習的品牌項目,今年更增加了實習城巿、豐富活動內容,亦鼓勵同學以短片方式記錄實習經歷,她又引用古語「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勉勵同學在未來五星期的實習要多體會、領悟、實踐,度過一段有意義、有收獲的實習生活。


 



灣區供青年新機會、新跑道、新選擇


同樣是主辦單位的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致辭時指,國家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年青人提供新的機會、跑道和選擇,未來的發展不再局限於香港,而是大灣區、全國、全亞洲,甚至全球,「為迎接此難能可貴的機會,青年人必須要裝備自己,把握歷史機遇。今年的實習計劃加入更多新的元素,包括在大灣區內增設實習崗位,安排參加者到內地著名的科創企業實習,包括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希望令有意投身互聯網創新行業的學生擴闊視野,為未來作『超級聯系人』的角色做準備。」


 


除一眾主禮嘉賓致辭和分享外,今日的啟動禮亦特別安排一場「與科網人對話」環節,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本地網購平台「士多」老闆及首席拓展官凌俊傑和初創公司「錢方好近」創始人兼CEO李英豪,與讓現場大學生可以近距離與政府及業界代表直接對話,此環節由智慧城市聯盟召集人楊全盛擔任主持。


 


楊德斌:政府百億打造創科平台


楊德斌表示,要打造大灣區,香港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角色非常重要,他說:「香港的角色一定要同國際接軌。我們在最近的財政預算案預留一百億打造兩個大平台,一個是生物科技,另一個是機械人和大數據,我們是以一個平台來吸引國際頂級科研機構落戶香港,利用他們的優勢再與內地接軌。」至於同學們如何準備日後的創科工作,他建議要考慮跨學科修讀,如選讀工程,再讀設計、心理、社會科學,有了這些技能,將來都萬變不離其中,相信新工種都可涵蓋得到。




青年創業者:永不說不,繼續追夢


另一分享嘉賓、本身是80後青年的李英豪亦認同學生要多角思維,「今時今日需要有Multi thinking (多角思維),就是拿著鎚,什麼都是釘,never say never (永不說不),最重要是你們有沒有心去行出自己的comfort zone (舒適區)。」他又引用美國總統特朗普畢業時的一句話「Never stop dreaming and never stop catching a star」,勉勵同學不要停止追夢。


 


至於在本地網購市場非常火熱的平台、「士多」的凌俊傑亦認同,同學必須多走出去,「我認為大灣區對香港的初創說很重要,我覺很深信這是香港人最後一個機會,是700多萬人口頓時變成十倍人口。」他建議大家去旅行的時候一定要去看看,多結交朋友,了解當地民情,擴闊視野。


 


是次出席「港澳台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2018(香港區)啟動禮暨科網人對話」的實習企業代表及各大院校代表亦向今屆實習生打氣,期望他們滿載而歸,珍惜難得的實習機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