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深圳接見梁振英 消息指中央不接受「公提」
張德江深圳接見梁振英 消息指中央不接受「公提」

本身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在深圳接見特首梁振英,聽其有關政改的匯報,並且已在昨日起,陸續接見香港各建制派人士會,討論政改相關議題。

張德江昨日還曾接見香港六大商會代表,期間向各代表表明,公民提名不能接受。

亦有傳媒報道,人大常委會將於8月20日開會,審議梁振英提交的特首報告,最快8月23日有決定。獲張德江接見的梁振英,昨天下午會見傳媒,引述張德江提出兩點,即「中央政府真誠希望香港在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特首普選,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凝聚共識」及「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不變,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此外,梁振英亦向張德江綜合介紹早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的兩份政改相關報告的主要內容,亦如實反映由諮詢期至今,社會各界對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各種意見和期望。梁振英重申,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這個橋樑作用,繼續把最新的、社會各界的意見向中央如實反映。

梁振英又稱,跟張德江見面時並沒有談及「佔中」, 而張德江在會上重申,要成功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前提是「依法辦事」。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向傳媒表示,如人大常委會最後規定,特首參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委提名才獲得候選資格,則肯定違返普選國際標準,可能會即時啟動「佔中」,立法會亦應將有關方案否決。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對政改方案獲通過感悲觀,稱近兩個月香港被激進分子「騎劫」,泛民的溫和派部分願意坐下談判,但因遭激進派脅持,騎虎難下,不敢發聲。

原圖:chinanew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