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老師出口、學生出手? 梁振英批個別大學老師誤導學生「撐獨」
【焦點新聞】老師出口、學生出手? 梁振英批個別大學老師誤導學生「撐獨」

所謂「本土派」的興起,加上政客及個別大學導師的渲染,令香港部份年輕人萌生所謂「港獨」的念頭,個別行為思想特別激進的,例如暴動犯梁天琦等,更選擇以暴力手法表達政治訴求,最終落得鋃鐺入獄的下場。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撰文,批評個別具政黨背景的大學導師不理性反共、引喻失義,令部份年輕人和大學生受到不良影響,走上「港獨」之路。他又特別點出,這些老師和學生最大不同之處,是老師們至今沒有承擔任何後果,這正是「精人出口」的顯例。


梁振英今日發表題為〈陳家洛的「五星紅旗升不起來」〉的文章,劈頭就問,梁天琦和部份大學生明目張膽地支持「港獨」,他們這種想法是學自哪裡的呢?他舉例說到,三年半前,即2015年1月18日,前公民黨主席陳家洛在《明報》刊登的一篇文章寫到:「我時時在班上挑戰我的學生,問他們有無想過有天早上醒來,五星紅旗升不起…要想像它(威權政府)倒下來」。


而在一年半後,即2016年9月12日,《明報》又再刊登陳家洛的文章,陳家洛再次提到:「試想像某天一覺醒來,那象徵着中國共產政權的五星紅旗升不起來了,這個政權真的倒了。」


梁振英質疑,陳家洛在「班上挑戰」學生的時候,在教的是甚麼科目?這個「挑戰」是當老師的職責嗎?而這個「挑戰」的問題又是「學術」嗎?:「陳家洛是研究波蘭問題的,他會在波蘭問『當波蘭國旗升不起來了……』嗎?如果陳家洛這個『挑戰』,出自外國教授的口,大家接受嗎?」


對於陳家洛的言論,梁振英認為對方即使反共也要反得理性,除非陳家洛是想害香港:「因為中國政府倒下來,對香港絕對沒有好處」。梁振英舉例,其他不說,僅是管理內地居民來香港這問題上,若不靠中國政府可以靠誰?靠陳家洛心目中的「民主」?還是靠陳家洛當時的公民黨黨友毛孟靜在尖沙咀表演拉篋示威嗎?又或者靠理工大學講師鄭松泰在元朗踢篋嗎?


陳家洛的言行當然過份,不過梁振英亦十分公道,指出類似行為不是陳家洛和浸會大學「獨家獨市」,因為早於2012年,時任嶺南大學教職員的陳雲寫了本《香港遺民論》,他在書中提出:「香港實行城邦自治,為未來共產黨倒台中國陷入動亂之時…作準備」。另外,香港大學的戴耀廷在2016年3月22日亦曾在《蘋果日報》撰寫題為《香港有獨立的條件嗎?》的文章,指出:「只有當中國大陸陷入政治混亂,香港才有條件獨立……在2047年前,中共及中國大陸必會面臨一次極大的政治危機。因此,香港能有民主不是在於中國要先有民主,反是在於中國先陷入政治危機、政治混亂中。」


總結上述惡質例子,梁振英直接回應文首提出的疑問,認為有這樣的老師,就有這樣的青年,然而老師和學生不同之處,是老師們至今沒有承擔任何後果,而學生們不少都已身陷囹圄:「『精人出口』,學生和家長們要帶眼識人了。」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