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四點鐘許Sir:無悔這生 I am a police
【新聞睇真啲】四點鐘許Sir:無悔這生 I am a police

為人熟悉的警官「四點鐘許Sir」許鎮德告別31年的警隊生涯,他臨退休前見記者,坦言違法「佔中」期間是他當警察生涯中「最艱辛、最疲憊」的日子,壓力之大甚至比面對AK47的槍林彈雨還要大,但他仍然表示對自己能擔任警員表示自豪、無悔這生;其實,許Sir從小就立志要成為警員,結果他亦無負於自己所望,成為一個「竭盡所能,無愧於心」的好警官。

回望警隊生涯 坦言「佔中」最難忘

做過特首副官,見慣大場面的許Sir,說到「當差」最大挑戰,莫過於任職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在違法「佔中」期間經常在下午四時開記者會做發言人的時候。被公眾冠以「四點鐘許Sir」稱號的許Sir,面對記者提問不徐不疾、毫無懼色,坦言處理違法「佔中」比槍林彈雨更艱苦,他回想「佔中」期間,每日只能睡兩至三個小時,但儘管疲憊不堪,許Sir幾乎每日仍抖擻精神,做大量準備以應付當日傳媒的提問,以及竭力為在外努力維持治安的同袍發聲。在「佔中」期間,許Sir就曾在一個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同袍被罵為「黑警」、「警犬」,他感到非常心痛,而且是從來未有過的「痛」,但他重申警察維護正義,是不會變的。許Sir以警員改編、創作的歌曲《無怨的信念》歌詞鼓勵一同努力維護法紀的同袍,並引用歌詞表示自己「無悔這生I am a police」。

自小立志要當警察

小時候已立志當警員;他年幼時在慈雲山的屋邨長大,在他七、八歲時,有次和兄長在球場踢球期間,有六、七個身上有紋身的彪形大漢,走到他們面前,喝令他們一字排開讓他們逐個打,當時他心想「這是什麼世界」,自此他就立志長大之後要當一個警察,維護法紀。在許Sir十一歲時,他參加了少年警訊,並參加了屋邨的互助委員會巡邏小隊,在晚上巡樓保護夜歸少女。其後,許Sir在中七畢業時投考督察,可惜失敗,之後入讀浸會學院生物系,期間做好投考警察的準備;所謂「有志者,事竟成」,許Sir大學畢業後,終成功投考到督察,展開長達31年的「阿Sir」生涯。

原圖:文匯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