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梁振英撰文再駁《蘋果》主筆:「大灣區人」不是概念和選擇是什麼?
【焦點新聞】梁振英撰文再駁《蘋果》主筆:「大灣區人」不是概念和選擇是什麼?

《蘋果日報》主筆盧峯日前在社論批評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提出「大灣區人」概念是「罔顧香港根本利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其後撰文駁斥,豈料盧峯今日竟然意猶未盡,再次在該報社論攻擊蔡冠深和大灣區規劃。梁振英下午再次撰文與盧峯商榷,重申「大灣區人」純粹是香港人可以自行選舉的生活方式,自願和有機地結合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優勢,反問盧峯「『大灣區人』不是概念和選擇是什麼?」

 

盧峯四日前咬牙切齒地在報上公開批評蔡冠深「為了討好北大人而罔顧香港根本利益,是活脫脫出賣香港的茅賊。」到今天,盧峯又稱「把『大灣區人』這個說法淡化為一個概念和一個選擇卻只是欺騙公眾的掩眼法。」又說蔡冠深的說法「當中要矮化、淡化以致取消港人身份的意圖豈能視而不見。」梁振英撰文質疑盧峯是意猶未盡,在「蘋論」以「一小時生活圈陷阱處處」的標題繼續危言聳聽。對於盧峯的說法,梁振英劈頭就反問,「大灣區人」不是概念和選擇是什麼?

 

梁振英解釋,說是選擇,是因為香港人在交通和出入境安排上可以方便地進出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包括可以在珠海居住,香港上班;可以在香港居住,中山度周末;可以在東莞退休,經常回香港探親訪友;可以以香港為大灣區總部,每天來回,當天來回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之間,業務直接覆蓋一個相當於韓國規模的經濟體:「香港人這種生活方式,自願和有機地結合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優勢,兩者兼得。」

 

梁振英續稱,說「大灣區人」是概念,全因用好大灣區機遇的香港人不需放棄香港身份,而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政府既不會、也沒有要求香港人「二擇其一」,故此不會因為有大灣區,香港人就要放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更沒有說要放寬內地居民進入香港的限制:「歷史潮流,浩浩蕩蕩。不少已經取得外國護照的香港人,不是照樣拿著回鄕證在大灣區出入以至定居嗎?」

 

內地推行改革開放已經四十年,梁振英詰問,今日在事業有大發展的,不管是廠商、專業人士(包括醫生)、行政管理人員、演藝界人士,哪個不是因為搭上了內地的快車?「我在十七年前和十個專業團體創立專業聯盟,向內地推廣香港的專業服務,電台名嘴極不看好,把我批評了三天。今天,如果沒有內地市場,會有數以千計的香港專業人士失業。今天,數十萬香港人和台灣人已經在內地長期定居;近年在香港註冊的婚姻當中,也有三至四成是香港和內地居民通婚的婚姻,盧峯說他重視身份,他該如何為這些家庭的身分定性?」

 

梁振英又特別提到,盧峯為了凸顯其心目中「身分割裂」的重要,竟指美國總統甘迺迪在1963年訪問西柏林時,在演説中說了一句「我是柏林人」,以示跟柏林市民並肩齊上;梁振英批評,拿東西柏林、東西德的關係比照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之間的關係,完全不倫不類,又質疑如果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有人來香港演說,說一句「我是香港人」,不知盧峯又可會滿意?

 

梁振英最後重申,香港人要實事求是地認識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同時要防止被誤導、被人在香港青年人心中砌高墻、被人「為香港人」劃地為牢、被人把香港邊緣化。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蘋果日報》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