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范椒芬:提委會可以評分制代替投票
羅范椒芬:提委會可以評分制代替投票

行政長官梁振英明日會向全國人大遞交報告,啟動2017政改;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范椒芬倡議,將來的提名委員會以評分制代替投票,「初選」特首候選人,由提委成員按港人接受程度、行政能力及與中央溝通能力等項目,為參選者逐一評分,過程要公開、透明,總分最高的3位至5位會成為正式候選人,再讓市民投票選出特首。羅范椒芬認為,這樣可以避過取得過半數或以上提委投票支持才可「入閘」的爭議。


現時建制派政團均提出選特首要先過兩關,即先取得一定的提名參選,然後再要經提委會民主程序,取得過半數或以上提委投票支持,才能出閘成為候選人。羅范椒芬指出民主派不可能接受提委過半數的門檻,所以她提出另類方法,既可滿足提委會機構提名要求,又可避開過半數的門檻要求。

羅范椒芬承認,市民對提委會不信任,但提委會組成要大改有困難,故提議增加提委會民主成分,例如加入400多名民選區議員,而任何人能獲得八分之一提委會提名,便能「入閘」成為參選人,加入提委會提名程序,「大家不用驚,因為提委會選出來的,必會是市民及中央也可接受的人,否則市民會去投白票抗議,又或者中央不任命」。

羅范椒芬表示,曾就方案向民主黨派探聽,對方仍視評分制為「篩選」,但她認為這是折衷辦法,籲港人先接受,實現一人一票;羅范椒芬又提議,人大常委可在8月發出政改指示時作出承諾,選舉制度仍可改良,清楚告訴港人,選舉制度在2017年後仍然可以改變。

原圖:網絡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