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王光亞任人大要職 譚耀宗昨當選人大常委
【焦點新聞】王光亞任人大要職 譚耀宗昨當選人大常委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早上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會議上前港澳辧主任王光亞獲任命為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有關名單以 2890 票贊成、 52 票反對、 23 票棄權獲得通過。 

 

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下設的九個專門委員會之一,根據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網站資料顯示,委員會具體職責有:

 

1 、審議全國人大主席團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交付的議案;

 

2 、向全國人大主席團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屬於全國人大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職權範圍內同本委員會有關的議案;

 

3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交付的被認為同憲法、法律相抵觸的國務院的行政法規、決定和命令,國務院各部、各委員會的命令、指示和規章,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政府的決定、命令和規章,提出報告;

 

4 、審議全國人大主席團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交付的質詢案,聽取受質詢機關對質詢案的答覆,必要的時候向全國人大主席團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

 

5 、對屬於全國人大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職權範圍內同本委員會有關的問題,進行調查研究,提出建議。協助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監督權,對法律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議、決定貫徹實施的情況,開展執法檢查,進行監督。 

 

除華僑委員會外,全國人大另一重點貿員會、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則由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擔任主任委員,前主任委員傅瑩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新一屆會一同擔任副主任委員。

 

此下,全國人大昨日亦選出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港區代表、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高票當選,得票率達 99% 。 譚耀宗稱未來會擔當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橋樑,將港人意見帶進常委會,意見必定是對香港有建設性、啟發性,並符合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另一方面,他也會在港講述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譚耀宗在2,955張有效票當中,取得2,941票贊成、9票反對及5票棄權而當選。 

 

圖片來源:中國政府網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