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希望立法會盡快處理民生議題
梁振英:希望立法會盡快處理民生議題

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立法會大會和財委會目前有很多有待審議的事項,正出現大塞車的問題,當中很多議程涉及重大民生議題,希望議員加快審議工作。


梁振英指出,單是財委會就有40多項有待審議的撥款申請,包括大批涉及重大民生議題的申請例如教育、為公屋租戶代繳1個月租金,以及為綜援受助人、長者及傷殘人士發放的額外津貼;此外,還有三堆一爐、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設立創新及科技局等,和大家也關心的雙倍印花稅問題等。梁振英補充,樓市回升,故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有關印花稅條例,以減低不明確因素對樓市的影響。

此外,梁振英不點名指出70名立法會議員中,有三幾位議員不斷用拉布方式,阻撓其他議員的審議工作、阻撓其他議員履行職責,希望社會人士能敦促這三幾位議員履行職責,政府亦會盡量滿足議員的要求。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吳亮星建議周六加開會議,並表示不希望再出現拉布,因為會控制不了時間,對民生不利,委員應自行考慮。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表示,會配合加開會議的建議,大前提是屆時不要再有議員拉布,否則加開會議也只會浪費時間。葉劉淑儀補充,除非議員在商議具爭議性的議案時,可提出更多意見,否則應實事求是,不要為拖延時間提出大量程序問題和修正案。

警民關係普遍相當良好

提到警民關係,梁振英指出警民關係普遍相當良好,在履行職責時得到廣大市民支持、配合及認同;對於有警察團體批評示威者,梁振英認為有公務員團體表達屐行職務時的看法,是他們自己的事。梁振英強調,警隊高度專業和高度負責,在處理大型集會時,手法和措施跟西方民主國家比較,十分克制和專業,同時能夠果斷執法,維繫社會治安及秩序。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