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中醫藥日趨流行 但市民認知仍有不足不時出現誤解
【焦點新聞】中醫藥日趨流行 但市民認知仍有不足不時出現誤解

近年,中醫藥和中成藥越來越流行,但一般人似乎仍對中醫藥學認知不足,出現不少誤解。江蘇無錫江陰市一間醫院在校園派發中藥流感預防湯劑,並附上一封《告家長書》,信上提到「根據今年的運氣形勢,開具了今年流感的預防處方」,「運氣」一詞令不少人感到疑惑,甚至有人覺得「滑稽」、「反智」。

有工作人員解釋,《告家長書》中的「運氣」,其實是指中醫學的「五運六氣」,「五運」指金運、木運、水運、火運和土運,而「六氣」就是風、寒、暑、濕、燥、火等六種氣候因子,有關學說是綜合長時期的歷史情況,發現自然現象形成的規律而來。

此外,四川成都有位黎先生在藥房購買中成藥「喉炎丸」,他發現藥盒上標示的成份有「人指甲」,然後向職員查證,職員表示指甲確是一種中藥,強調入藥前經過消毒。有專家指,以指甲入藥早在唐代孫思邈所著的《千金要方》已經經記載,中醫藥稱之為「筋退」,有多種藥性,例如消腫、止血等。除了指甲之外,人的頭髮和由尿液提取的酶素都可以入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