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要用好國家發展機遇 建設好香港外也要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焦點新聞】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要用好國家發展機遇 建設好香港外也要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國家發展成績驕人,這點相信不會有多少人反對,但到底從客觀數據上看,中央政府近五年做得有多好,了解的人明顯不多。正身處北京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表題為《「五年來....」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的網誌,羅列中央人民政府工作報告上的數據,客觀展示國家過去五年的發展和進步;梁振英認為,國家發展勢頭良好,但仍存在一些困難和挑戰。香港有必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機遇將香港建設好,同時也要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梁振英在網誌表示,國務院總理每年在全國人大會議上宣讀政府工作報告,應該是每一個關心國家發展、關心香港機遇的人的必讀文件;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總結國家過去五年方方面面的發展和進步,客觀成績包括:


一)五年來,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1%,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二)財政收入從11.7萬億元增加到17.3萬億元;三)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


報告又提到,五年來,國家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其中一)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二)服務業比重從45.3%上升到51.6%;三)城鎮化率從52.6%提高到58.5%,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


扶貧工作方面,中央財政五年投入專項扶貧資金2,800多億元。五年來,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出境旅遊人次由8,300萬增加到1.3億以上。


環保方面,一)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重點地區PM2.5平均濃度下降30%以上;三)煤炭消費比重下降8.1個百分點;四)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零增長;五)森林面積增加1.63億畝和;六)沙化土地面積年均縮減近2000平方公里。


零售和交通方面,五年來,一)網上零售額年均增長30%以上;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1.3%;三)高速鐵路運營里數從九千多公里增加到二萬五千公里,佔世界三分之二;四)高速公路里數從9.6萬公里增加到13.6萬公里和五)新建民航機場46個。


最後,各類市場主體達到9,800多萬戶,五年增加70%以上;而文化產業年均增長則達到13%以上。


梁振英總結稱,國家發展勢頭良好,但從報告可以看到,仍存在一些困難和挑戰。對於他最關心的香港,梁振英則認為香港有必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機遇,藉此將香港建設好,同時也要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