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西藏大昭寺上週火災並未有損害寺廟結構和文物
【焦點新聞】西藏大昭寺上週火災並未有損害寺廟結構和文物

新華社今日報道,拉薩大昭寺上週六(17日)發生的火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而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完好無缺,公安機關初步調查後相信,不涉及人為因素,具體原因正在調查當中。

大昭寺火災最先在供奉釋迦牟尼佛像的後殿二樓右側通風室著火,西藏當局迅速啟動突發事件應急響應機制,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等領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調集力量撲滅火災。據拉薩市副市長貢扎曲旺介紹,撲滅明火之後,消防人員為防止通風室坍塌和死灰復燃,保護性移除後殿金頂,並在後殿內採取保護措施,搭建支架和隔板,確保後佛像安全。

此外由文物專家組成的文物保護組,對寺廟文物損失情況進行了調查核實,西藏自治區文物局文博處處長貢布次仁表示,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和寺廟主體建築均完好無損,而登記的6510件文物亦無任何損失。

大昭寺建於吐蕃王朝時間,至今有1300多年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據記載,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是由唐朝文成公主進藏時帶來的,為藏傳佛教各教派尊崇,每年吸引大量朝佛群眾前來朝拜。

圖片來源:大公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