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專業藥劑師解釋流感疫苗原理 再次提醒兒童應接種流感疫苗
【焦點新聞】專業藥劑師解釋流感疫苗原理 再次提醒兒童應接種流感疫苗

香港藥劑專科學院認可顧問藥劑師鄭綺雯接受《香港電台》新聞部訪問時稱,流感疫苗的原理是讓人體接觸蛋白質抗原,讓身體自行製造抗體,人體接種後約需一星期去製造抗體;她表示,人體若無接種疫苗,一旦遇上流感病毒,一星期時間足以引發其他併發症,故她仍然建議家長為兒童注射流感疫苗。


近日天氣反覆不定,即使沒有感染流感,傷風感冒發燒機會仍然不少;鄭綺雯提醒,退燒藥大都含「撲熱息痛」,若兒童需要服用,家長必須留意標籤,切勿重複服使用含「撲熱息痛」的藥物,因為過量服用會損害肝臟。


對於有家長以為,將成人用藥量減半就是兒童用藥份量,鄭綺雯警告,部份藥物成分如阿斯匹林,根本不適合兒童使用,一旦服用已經可能造成腦部損害,故此服用前必須得到專業醫護人員指導。


圖片來源:大學線 - CU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