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財爺撰文指出三大方向為香港創造更大發展空間
【焦點新聞】財爺撰文指出三大方向為香港創造更大發展空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撰文,稱國家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內地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型至更著重「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長期發展;他認為,在這個背景下,香港可以從三大方向,以自身優勢配合國家需要,為未來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包括:「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科技創新對經濟的驅動。


陳茂波指出,香港跟內地經濟總量比例,由九十年代初期約20%下滑至近年不足3%,或許有人認為這代表香港對內地經濟影響力下滑;然而他認為,但從另一角度看,香港這個七百多萬人的小型經濟體,在一個擁有十四億人口、經濟高速發展的大國中比例有所下降是很自然的事:「這其實也是側面反映出國家日益富強,經濟穩步發展。」


他又深信,只要香港人像過去一樣保持「靈活走位」,香港一定可以因應國家經濟發展的大勢,把握新機遇,在國家繼續深化改革的過程中,仍然能夠扮演獨特角色,發揮所長。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