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專業學會:開拓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必須
四專業學會:開拓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必須

針對有部分市民受輿論影響而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聯同香港測量師學會昨日發出聯合聲明,以專業角度指出,本港的房屋土地供應仍然緊絀,開拓新發展區及增加土地供應確實有急切需要,其得益將惠及香港下一代,若計劃滯後或拉倒,市民安居置業將永遠無法實現,後果更是進一步撕裂香港社會。

四專業學會重申支持東北發展計劃,認為本港可供即時發展的政府土地已所餘無幾,加上現時住宅市場供求失衡,解決高樓價問題的其中一個可行方法,是要增加土地供應。四學會又呼籲,基於社會整體利益及本港長遠對土地的需求,各界應以社會整體利益及大局為重,「開拓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必須的。」

四學會又指,政府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的前期工程撥款是必要的,主要為前期地盤平整和基礎設施,包括道路、水務及污水處理等詳細設計及工地勘測的前期開支。至於整體的實質工程,則仍須通過城規會的既定程序及待徵地工作完成後才可開展,強調社會對整個計劃仍有足夠的監察空間及機會。

學會又分析,土地規劃除了須照顧社會上不同人士需要外,亦要確保基礎設施及交通配套效益,如古洞北新發展區選址,參考了相關基建設施的提供,包括在建設落馬洲鐵路線時,已預留古洞北車站配套,因此該帶亦順理成章會作為新發展區中心。粉嶺北新發展區則是現時粉嶺新市鎮的延伸,可較易提供新發展區所需的市政及基礎設施,當局應竭力對受計劃影響的人士作出合理賠償,搬遷及重置安排。

此外,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的一班地產代理從業員亦表示,幾年來為了遏抑樓市,香港經濟已經付出了巨大犧牲,他們認為,政府及議會應加快新市鎮的發展步伐,以解市場供應嚴重不足的困局。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