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除了不遷不拆 其他均可商量
陳茂波:除了不遷不拆 其他均可商量

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申請,明日再闖立法會財委會。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晚到粉嶺祥華邨社區會堂,會見受影響居民。有激進團體在場內舉起示威牌反對計劃,高叫「撤回」,會面期間,場內約三分一人拒絕溝通而離場抗議。

陳茂波重申計劃是本港重要房屋供應來源,可提供60000單位,是港人的新市鎮,不可放棄,亦不可能不遷不拆,而政府已盡量減低對現有居民、農戶及商戶的影響。

但反對計劃的團體,向陳茂波遞上一張面值1200多萬元的巨型支票,諷刺他曾在發展區內囤地,又高叫口號促政府撤回撥款申請。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成員區晞旻亦送上巨型邀請信和「香港良心菜」,邀請局長明日到立法會外與市民對話。陳茂波回應強調,自己與家人自從2012年10月已和有關土地無關,呼籲市民不要糾纏在沒完沒了的抹黑上。就對話邀請,他表示,新發展區從2008年開始規劃,其間已聽取了多方面意見,如舉辦了3場公眾諮詢等,強調計劃不可能討好所有人,當局唯一能做的是盡量平衡各方面的訴求。

官地寮屋戶拒「上樓」

對於有村民揚言「拆村賠村」,陳茂波解釋,建於政府土地或私人土地上的寮屋,居民並沒有業權,若政府「拆村賠村」,需要考慮如此使用公帑是否合適。他表示,政府已預留粉嶺北和古洞北部分土地興建高密度住宅,原區安置合資格上樓的村民。

另有寮屋村民擔心日後要進行入息審查,不符合上樓資格,要求政府取消。陳茂波則表示,理解他們的擔憂,政策局會跟進尋找解決方案,強調除了「不遷不拆」的要求,其他方面仍有空間可以商量。

激進團體在陳茂波回應時不斷喝倒彩,完全未聆聽回應,之後卻表示不滿陳茂波的答覆而離場抗議。另有部分人曾與警方推撞,未能入場。

原圖:news.gov.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