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投票」網絡商CloudFlare被起底 與中情局淵源深
「佔中投票」網絡商CloudFlare被起底 與中情局淵源深

據報章報道,在「佔中投票」中擔任「保衛戰士」的網絡服務供應商CloudFlare,原來與美國中央情報局有業務關係,更幫助中情局防禦黑客入侵,但同時又替不少黑客組織、甚至伊斯蘭武裝組織提供網絡保護服務,背景相當耐人尋味。


早前「佔領中環」發起的「全民投票」,系統在投票前聲稱被黑客猛烈攻擊,三間網絡服務商有兩間退出,剩下以美國三藩市為基地的CloudFlare繼續提供服務,其CEO Matthew Prince更在Twitter換上史泰龍在《第一滴血》的打扮,聲稱要保衞香港的「全民投票」。

該報道指出,現年39歲的Matthew Prince,於芝加哥大學法律系畢業後,一直做律師,2009年與兩名IT人創辦CloudFlare,以最新電腦技術協助網站預防黑客「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現時已處理逾5%的全球網站流量,市值超過10億美元。Prince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稱,要做「互聯網的瑞士」,中立地提供服務。現時CloudFlare共有約89名員工,包括幾位曾在百度及阿里巴巴等中國互聯網公司工作過的華人。

報道又引述外國媒體過往的報道,指CloudFlare與美國情報體系有很深淵源。2011年6月15日,世界上最有名的黑客組織LulzSec攻擊中央情報局網站,當時CloudFlare在背後為LulzSec提供保護服務,但這次對陣,亦令CloudFlare從此與美國情報體系結上關係。

CloudFlare為中情局網絡供應商

Prince曾向傳媒坦言,當LulzSec成功襲擊中情局網站後,他感到左右不是人,難以找到自身定位。但他說,因為這件事,結織了很多情報體系的朋友。最後CloudFlare更為中情局提供反黑客服務,並成功擊退LulzSec設計的拖垮網站的攻擊,現時CloudFlare已成為中情局的網絡服務供應商之一。

但是,根據CloudFlare網頁及訪問資料,該公司的客戶同樣極具爭議性,除了普通商業機構,還有維基解密、有份協助佔領華爾街的黑客組織Anonymous及被美國定性為恐怖組織的巴勒斯坦激進武裝哈馬斯、多次襲擊以色列的伊斯蘭聖戰組織旗下的「聖城旅」,但CloudFlare又協助以色列國防軍抵禦來自巴勒斯坦的黑客攻擊,其「多重身份」角色可謂混淆不清。

港大民研未回應事件

報章曾就港大與CloudFlare合作一事,向港大民研計畫發電郵查詢,包括民研計畫是否主動找CloudFlare公司合作、有否中間人介紹、是否首次合作、CloudFlare現時為民研計畫提供甚麼服務、投票系統受到大規模攻擊後、CloudFlare有否加價等,但民研計畫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截至昨晚11時,經網上、手機應用程式及實體票站作「全民投票」的總電子投票人數逾73萬7600,較前晚增加了近10500人。

原圖:pand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