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馬克龍訪華首站西安 冀加強中歐「一帶一路」合作
【焦點新聞】馬克龍訪華首站西安 冀加強中歐「一帶一路」合作

法國總統馬克龍今日(8日)上午抵達陝西西安,展開一連三日、上任後首次對華國事訪問,他先到西安參觀訪問,之後會轉往北京繼續行程。

愛麗舍宮較早前解釋,西安不單是中國文明及文化重要象徵,更是古代絲綢之路起點,法國方面希望在中國「一帶一路」計劃中,選擇合適的項目與中方合作。另外,有分析認為,馬克龍選擇西安作為首訪城市,是因為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反映馬克龍希望傳遞歐洲和中國將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框架內加強合作的信號,而早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訪問法國時,亦選擇以古絲綢之路的終點──里昂,為首訪城市。馬克龍今次訪華,隨行包括超過50名法國企業領袖,爭取簽署落實包括出售航機、民用核能、開放農產品市場等數十項協議。

馬克龍出發前接受專訪時,稱訪華是「頭等大事」,希望共同確定雙方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未來五年的走向,又認同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重要。有分析指,近年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政策、英國脫歐,馬克龍希望透過今次訪華,加強與中國政商合作,提升法國在國際間的影響力。而自從英國脫歐後,中國視法國為與歐洲溝通的橋樑,也希望得到法國對「一帶一路」的支持。

圖片來源:馬克龍Facebook專頁截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