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錦樑訪京 料商「一簽多行」
蘇錦樑訪京 料商「一簽多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日趕赴北京,準備今天與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官員會面。據傳媒報道,蘇錦樑今次訪京主要討論自由行問題,雙方將會探討為「一簽多行」政策設定訪港上限,由現時「一簽無限行」變成「一簽五至八行」。報道又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調整政策主要影響水貨客,對一般來港消費及進行商務往來的旅客影響不大。


政府新聞處昨午發出新聞稿,指蘇錦樑於即日傍晚前赴北京,逗留一日。新聞稿指出蘇錦樑將於今天與港澳辦官員會面,晚上返港,未有透露見哪位官員和見面原因。有傳媒則引述消息透露稱,蘇錦樑今午將會與港澳辦官員討論多個備受關注的議題,包括就訪港旅客「一簽多行」政策與內地官員溝通。蘇錦樑昨日在出發前於機場被問到上京是否與港澳辦討論「一簽多行」問題時,則未有作出回應。

「一簽多行」的政策於2009年推出,現時居於深圳的200多萬常住居民,理論上可以無限次來港。但港府曾就自由行旅客的來港模式進行統計,發現深圳居民一般一年來港不超過八次,因此,若改為「一簽八行」,對深圳居民的影響不大,但亦可大大減少水貨客。報道所引述的消息人士又表示,現時討論為「一簽多行」設限,大約是五至八行之間,仍要討論。由於有關自由行政策須交由中央審批,即使大致確定政策的調整方向,亦須讓內地相關部委交流意見,最後經由國務院批准,估計政策公布不會不會需時很久。

蘇錦樑日前與傳媒茶敍時提到,將「一簽多行」收緊為「一日一行」可減少的旅客數目不多,作用不大,反而進一步限制「一簽若干行」更具成效,但如何釐定次數及對經濟的影響,較難準確評估,但不傾向一刀切減少一定數量自由行。

原圖:takungpao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