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沙中線工程勁超支 港鐵解釋主要是外在因素
【焦點新聞】沙中線工程勁超支 港鐵解釋主要是外在因素

港鐵沙中線超支問題嚴重,最新估算是主體工程費用要上調165億至873億元,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今早在電台節目解釋,超支主要涉及外在因素,當中41億是因為於宋王臺站找到古物,為保育而令工程延遲11個月,第二是會展站工地有延遲,而第三則是工程期間要在社區上回應持份者的要求而增加設施。


黃唯銘表明,最主要是宋王臺古物的方案超支最多,不只是古物,該處還發現古井在站內位置,阻礙施工方法和設計,並且要加固。


問到前期斟探是否可以做好些,以防止出現上述情況,港鐵公司事務總監蘇家碧重申,上述的情況真的是外在因素,增加的造價來自新工程,而現於沙中線工程上完成該等工作,對日後社會發展是有好處,因可減低將來要發展站上蓋的複雜性,而進行保育,將來亦可讓市民參觀,對社會有裨益。


她又表示,工程中也附加了很多公眾設施,如馬仔坑加設露天場、加建3層運動場和行人天橋等,都可幫到社區。


至於是否最後一次就工程申請撥款,蘇家碧僅稱,現在整體工程已完成80%,紅磡往金鐘的工程已完成6成,有很多困難已解決,今次估算是相當切實的數目,但將來仍有幾年工程,若有大家都估計不到的新,可能再發生要額外申請撥款的情況。


圖片來源:文匯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