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法院批准入境處就英籍女子同性伴侶簽證案上訴至終審法院
【焦點新聞】法院批准入境處就英籍女子同性伴侶簽證案上訴至終審法院

英籍女子與同性伴侶於英國合法註冊結婚,其後來港工作,並以受養人身分申請對方來港,但遭入境處拒絕。該女子早前申請司法覆核成功,入境處研究後提出上訴,上訴庭批出許可,讓入境處上訴至終審法院。


上訴庭解釋,同性婚姻和民事結合在香港法律上不被認受,這安排不構成歧視,但究竟是否絕對界線,甚至因應婚姻狀況判定有不同待遇,這就可能涉及性傾向歧視。


在本港法律,婚姻有特權和義務,這些特權和義務並不開放予所有人,包括在香港法律下不能結合的同性伴侶。雖然香港因應婚姻狀況,給予不同待遇並不需要特別解釋,但入境時又是否牽涉這些權利和義務,包括在外國民事結合的同性伴侶,可否以受養人簽證入境等?


上訴庭又提到,若需要說明不同婚姻狀況涉及不同待遇,要考慮平衡到人權法和基本法等法例的要求。


圖片來源:大公報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