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灣區走出去】梁振英:香港可配合廣東創新力量,走進最好的國際市場,找到最好的買家
【由大灣區走出去】梁振英:香港可配合廣東創新力量,走進最好的國際市場,找到最好的買家

「2017粵港澳合作論壇(南海)──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集聚區」今日在佛山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梁振英提到,我們要有好的創新產品,也要讓創新產品取得最好的商業和經濟效益,而國際貿易是香港的強項,香港有大量經驗豐富、國際脈絡廣泛的大大小小貿易公司,可以配合合廣東的創新力量,「走進最好的國際市場,找到最好的買家」。

 

今日出席合作論壇的人士還有: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榮譽會長黃華華;佛山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魯毅;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貽偉;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科技部創新發展司副司長余健;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丁雅勤;佛山市南海區秘書長黃志豪;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副理事長肖金成;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等。


合作論壇同時進行12個有關「粵港澳合作」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項目簽約儀式,總投資金額達到291億元,這些落戶南海的項目涵蓋「粵港澳合作」、「一帶一路」、「創新創業」和「國際智慧製造」等領域。


梁振英:內地與香港政府科研經費應互通


就著「國家發展戰略」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高度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與融合發展,梁振英提到產學研深度融合方面,香港和內地的產學研三方面可以加強跨境交叉交流和合作,「意思就是:我們要鼓勵香港的產業和內地的學術界和研究界合作,也要鼓勵內地的產業和香港的學術界和研究界合作。事實上,由於香港本地的創新科技產品的製造業規模比較小,而且門類不齊全,因此香港的學術界和研究界很有必要和內地的製造業擴大接觸,加強交流。」


此外,梁振英認為,香港的政府科研經費,應該容許到內地應用,國家和內地地方政府的科研經費,也應該容許到香港應用,「在最大程度上利用香港和內地的比較優勢」。


善用港經驗保護創新產品知識產權


在知識產權問題上,梁振英指出,這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一個重要方面。「知識產權需要通過註冊登記來保護,也可以收藏和交易。內地和創新有關的知識產權,需要在內地受到保護,更需要在外國受到保護:要避免被外國人抄襲,也要避免被外國人指控我們抄襲。同時,我們的知識產權要準備可以在外國出售。」他認為,香港的知識產權法律和司法制度在國際間得到廣泛認可,每年舉辦的國際知識產權論壇,規模都十分龐大,這些都是內地的創新及科技界可以利用好的香港功能。


廣東的不少產品過去是按外國買家的設計和要求生產,生產之後就交付買家,梁振英直言這是訂造和製造關係,「嚴格來說,不是貿易關係,沒有貿易功能。創新發明、製造和買賣可以是完全獨立的三種專長。」他提到,「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中提到要「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他表示,經濟體系要做到框架協議中的「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就需要兼備創新發明、製造和買賣這三種專長。「經濟體系中需要有人懂得創新,也需要有人懂得在地球上找到最好的買家;我們要有好的創新產品,也要讓創新產品取得最好的商業和經濟效益。」梁振英指出,國際貿易是香港的強項,香港有大量經驗豐富、國際脈絡廣泛的大大小小貿易公司,可以配合合廣東的創新力量,走進最好的國際市場,找到最好的買家。


科技創新合作要有具體行動計劃


今年四月,梁振英在佛山提出了「香港+佛山」的構想,他今日則進一步表示,現在我們有了十九大報告指出的明確方向,也有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規劃,下一步我們要制定雙方在科技創新和其他方面合作的具體行動計劃,要具體執行,共同為完成十九大報告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提出的宏大目標作出更大的貢獻。


楊偉雄:用高校資源建平台、香港優勢引入灣區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亦有出席論壇,他表示,香港有多所世界級100強的高校,也有國際一流的研發人才,「未來的目標是將香港國際化的優勢引入大灣區,匯聚世界級高校、研發機構和科技企業,建立協作平台,共同推動大灣區創科發展。」楊偉雄亦表示,香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正在全速建設中;同時,深圳正規劃在深圳河北側毗鄰河套地區建設深方科創園區,將可與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共同構建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兩地在優勢互補下,必定可達致互利共贏,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楊偉雄明確表示,香港會盡全力支持有關發展。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