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辭職 萬計民眾上街慶祝
【焦點新聞】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辭職 萬計民眾上街慶祝

津巴布韋的政治亂局有新進展,總統穆加貝態度突然轉變,在國會展開彈劾之際,向國會遞交辭職信,結束他長達統治,大批民眾上街歡呼慶祝。

穆加貝的辭職信提到,為了津巴布韋人民的福祉,以及意識到和平移交權力的重要,自願辭去總統職位,希望順利移交政權,盡早向公眾公布決定。當地數以萬計民眾得悉穆加貝辭職的消息後,上街跳舞慶祝。路透社引述執政民盟高層消息稱,被穆加貝罷免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將會在周三或周四(22或23日)宣誓接任總統。

早前,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舉行會議解除穆加貝黨主席職務,並要求他辭職,否則就會在議會展開彈劾程序,但穆加貝與軍方談判之後發表全國講話時,沒有宣布辭職,更強調自己仍是總統,其後國會展開彈劾程序,但他突然在議案表決前辭任總統。

英國首相文翠珊表示,英國是津巴布韋的「老朋友」,願意提供一切協助,重建光明。

圖片來源:RTHK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