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立會組織預告周五再圍立會
衝擊立會組織預告周五再圍立會

財委會上周五審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撥款,最終演變成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事後全城聲討有份參與暴力衝擊的組織。當晚參與集會的八個組織昨日舉行記者會,稱當晚衝擊立法會是源於財委會主席吳亮星計劃「剪布」。八個組織否認事前已有預謀,並預告本周五將重臨立法會「抗爭」,更揚言政府若不在財委會開會前撤回方案,則屆時「唔擔保會發生乜事」。

有組織代表則承認警方當晚拘捕的21名示威者中,當中只有2人是村民,但反擊指反對新界東北並非村民專利。

黎棟國:不容暴力事件持續

保安局長黎棟國則強調,警方不容許任何暴力事件持續,會作適當部署。

財委會主席吳亮星今早在電台節目中則表示,就著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前期工程撥款申請,委員會已舉行10節會議討論,時間之長是史無前例。他認為自己作為主席應確保審議程序有效率,不能「沒完沒了」,又認為自己為了服務社會而承擔,並無怨言。

對於被指企圖「剪布」令撥款盡快通過,吳亮星強調已盡量平衡,上周五晚宣布提早結束會議,是因為收到立法會主席及秘書長建議,擔心大樓外情況會影響議員安全。至於會否於本周五財委會表決,吳亮星說要視乎情況,強調會依程序去做。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