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人認為普選應「食住先」
逾半人認為普選應「食住先」

由政商及專業界別人士組成的「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昨發布最新民調,逾半受訪者認同即使對提名程序不滿意,亦希望2017年可以落實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亦有過半人贊成「愛國愛港」是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先決條件。關注組認為,民意對先在2017年達成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比例,佔「壓倒性」的優勢,呼籲各方進一步了解民意。

新成立的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委託嶺南大學就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進行民調,於5月19日至26日成功訪問1,020名市民。

調查顯示,54%受訪者認同,即使對提名程序不滿意,亦希望2017年可以落實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食住先」,只有35.2%情願「原地踏步」。調查亦顯示,53.5%受訪者支持「愛國愛港」是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先決條件。61.5%認為應該取消「團體票」和「公司票」;至於是否應維持行政長官當選人不是政黨成員的要求,贊成和反對的受訪者各超過40%。

對於立法會是否能通過最終的方案,調查顯示受訪者「並不樂觀」,認為有很大機會通過的只有14.7%, 「一半半」的則有48.6%。

關注組成員張國華說,結果明顯反映民意珍惜一人一票;另一成員施永青認為,市民期望「食住先」的態度鮮明及壓倒性,「唔同取態嘅人都認為一人一票係民主制度關鍵」。

政改民意關注組由15人組成,成員包括前新聞統籌專員何安達、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本身是大律師的「三十會」召集人李律仁、兒科醫生陳以誠及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院長張國華等,另有3名民主黨成員,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和狄志遠。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