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梁振英獲頒「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 見證內地改革開放成就 鼓勵年輕人走出去接觸不同文化
【焦點新聞】梁振英獲頒「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 見證內地改革開放成就 鼓勵年輕人走出去接觸不同文化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在「世界華人經濟峰會」上獲大會頒發「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見證中國內地改革開放所創造大量奇蹟的他,從馬來西亞副總理Ahmad Zahid bin Hamidi手上接獲獎項的他謙虛地表示,自己有份參與中國的改革開放,過去數十年見證著國家的成就,亦因為如此,他絕對相信正確的改革方向,可以在數十年間令一個國家達成不一樣的成就。


國家改革開放成就巨大


梁振英致辭時提到,七十年代末,當時的深圳是一條只有二萬人的村落,今日已經是一現在擁有1,200萬人口、全國人均生產總值最高的經濟特區。當年的他,抱著一顆報效國家的心,開始到訪深圳、廣洲、上海及北京,舉行有關土地經濟及房地產市場的講座:「我以香港作為實例,展示市場力量如何有效地分配土地及優化土地使用。十年後的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改後,我為上海政府擬定了中國首宗土地買賣的投標銷售文件。」

 

他憶述,以往幾乎所有房屋單位都歸國家所有,隨著住房相關政策的改革,人民開始擁有自己的房子,國家同時提供了房屋階梯,中國人民亦開始向上流,在過去三十年更爬上了好幾級:「我認為今日中國600多個城市的房地產自有率是全球最高,在所有發展中國家當中,13億中國人民擁有最好的房屋條件。」


在「走出去」年代 人人都要持續改革

 

正因為見證改革開放帶來的好處,梁振英直言自己支持和建議改革,亦建議國家要對外開放:「開放邊境,讓人力、貿易、資本及資訊自由流通前,我們首先需要開放思想。我很高興看到所有在我們鄰近國家在這個目標上,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展。」


梁振英認為,中國和友鄰國家的新時代就是「走出去」,意即貨物、服務、投資及資訊能夠走出去;而最重要的,「走出去」是指人們互相接觸:「『一帶一路』以『五個互聯互通』為目標,其中一個是『民心相通』。當談到人民,歡迎亞洲其他國家的人民到中國很重要。」梁振英稱,正因如此,他在2016年施政報告中宣佈一項新獎學金計劃,每年吸引100位來自「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參與,而在等待立法會審批撥款時,政府亦推行試驗計劃,資助十位印尼學生入讀香港的大學全日制課程。


希望香港年輕人多到外國交流

 

梁振英堅持「走出去」的重要,亦希望和鼓勵香港年輕人可以出外認識新朋友,體驗亞洲不同文化、生活方式及宗教習俗:「我期望新一代能夠尊重差異之前,應先讓他們自行體驗各種不同。過去十年我一直在說,如果所有國家都將捐出10%國防預算,用以資助年輕人到訪各個陌生國家,在一代之後我們或許不再需要任何國防預算。」

 

除了年輕人「走出去」,他亦寄過華商對外投資獲取利潤的同時,亦要注意不應只關注股東的利益,還要關注人民及環境,尤其是那些被低工資及環境水平所誘惑的企業,企業應該付出更多。


念念不忘推介香港

 

最後,曾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他仍不忘在外賓前推介香港,他表示,很高興知道東盟國家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因為三年多前開始談判時,他本人其實對成功不抱太大希望;未來,他相信會看到中國更多對外投資,不只是由香港投資,而是透過香港,經過香港公司,使用香港的法律、治理準則及銀行制度投資。


希望國家和周邊地區用好香港這個平台,讓香港可以持續找到不同新的經濟增長點,這就是梁振英念茲在茲希望達成的目標。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