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又爆暴力抗爭
立法會又爆暴力抗爭

繼上周五發生衝擊立法會事件,昨晚數百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示威者,再在立法會財委會審議計劃前期工程撥款期間,衝擊立會,又企圖用竹枝及雨傘等撬開大門,其後在立法會外靜坐。警方凌晨二時許清場,行動歷時約個半小時結束,期間有包括警員和保安員在內的數人受傷。警方表示,集會高峰期現場約有九百人。警務處長曾偉雄強烈譴責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暴力行為,強調警方已經非常克制,但不會容忍及姑息。

財委會昨日下午起續議新界東北前期撥款,至晚上八時許,主席吳亮星提出停止討論議案,進入表決,激發在場外觀看直播的數百名反新界東北示威者,企圖「佔領」立法會大樓。多人推倒鐵馬,甚至鑿穿磚牆,欲闖入大堂,期間有人跌倒,險釀人踩人,衝擊持續近一小時,逼使吳亮星宣布終止會議。衝擊其間,警方高舉標語警告示威者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而立法會議員范國威、陳偉業及張超雄等則到衝擊現場,與示威者對話。

警方最終移走近200人,拘捕13人,包括12男1女,年齡介乎19至39歲。警方較早前亦拘捕年齡20至72歲的8名男子。全部被捕人士涉嫌襲警及阻差辦公等,已獲准保釋候查,稍後向警方報到。

警務處長曾偉雄強烈譴責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暴力行為,批評示威者用竹枝及鐵馬衝擊立法會,是危險舉動,造成警員及立法會保安員受傷,警方必須採取適當措施,制止暴力行為,所以向部份示威者噴胡椒噴劑,認為警方已非常克制。他又透露,被捕的21名示威者中,最少有2人是議員助理。對於有示威者投訴受警員武力對待,曾偉雄說,會作公平調查。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表示,有六名立法會保安員受傷。立法會多道門損毀,其中一道防火門更被完全打爛。

警方凌晨清場後,立法會各出入口仍有多重鐵馬,現場並無軍裝警員駐守,但有便衣探員拍照搜證。清潔工人早上清理現場;數名工程人員就檢查多個出入口的損毀情況,及檢視其中一幅有裂痕的玻璃外牆。消防處人員亦檢視受損的防火門,及立法會內的防火閘。建築署就視察被撞穿的大樓外牆,並與立法會方面商討修復工作。

立法會外張貼告示,表示今日的會議及導賞團取消。有原本預約了導賞團的街坊旅行團,由於未能進入立法會,團友在門外拍照後離開。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