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慰安婦資料申世遺 外交部:牢記歷史
中國將慰安婦資料申世遺  外交部:牢記歷史

中國日前將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等史料申報列入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竟引來日方指摘,更於昨日向中方抗議,要求撤銷申請,但中國外交部隨即強調,「對於日方無理交涉,我們當然不會接受,也不會撤回有關申請。」

中國外交部10日證實,中國政府已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出申請,為在中國發現的抗日戰爭期間日軍強徵慰安婦相關資料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名錄。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方已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要求撤回申請。菅義偉聲言,現時是日中關係需要努力改善的特殊時間,中方不應對兩國過去一段負面遺產「作不必要的強調」,稱日方「極度遺憾」。但他亦承認,「不能否認日軍在南京曾經殺害平民和掠奪」,但認為,具體遇難人數存有疑問,難以判斷。

對於日方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申請南京大屠殺與「慰安婦」歷史檔案加入「世界記憶名錄」是為牢記歷史、珍愛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故中方不接受日本要求撤回的無理交涉。

另一方面,日本主流傳媒則肆意猜測中國此舉意圖,包括指中方有意「聯韓鬥日」。日本立場偏右的《產經新聞》駐北京記者矢板明夫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快6月訪韓,中國此時以「慰安婦」等歷史問題申遺,「存在援助韓國總統朴槿惠與日本決鬥的意思」。

而對於中國宣布向聯合國申報「慰安婦」等史料的做法,南韓外交部此前表示「歷史問題各國應以各自立場來推進」,回應姿態較慎重。

「世界記憶名錄」是自1992年啟動的文獻保護項目,旨在保存和傳播世界上具高度歷史文化價值的文件典籍。資料顯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隊強徵婦女為日軍提供性服務。有研究推斷:日軍在其侵佔地區,前後共驅使40萬左右的亞洲女性充當其性奴隸,其中大部分在戰爭結束之前被迫害致殘致死。而被害女性中,約20萬為中國婦女。然而日本當局卻一直刻意迴避有關罪行,引發亞洲相關國家強烈不滿。

原圖:網絡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