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強重申佔中必涉違法 籲參與者三思
袁國強重申佔中必涉違法 籲參與者三思

就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日前接受訪問時強調「佔領中環」不合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重申,佔中發起人表明活動是公民抗命,這樣必然涉及違法行為,呼籲考慮是否參加佔中的人三思。

周南日前在北京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表示,「佔領中環」的口號是不合法,他又認為,這說明香港內部和外部有反華力量。他提醒,香港若發生動亂、發生損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中央會干預。

袁國強不評論周南的言論,他強調,香港警方有能力處理破壞社會秩序的事;而香港有表達言論的自由,市民可用不同方式表達意見,但希望以合法、和平方法表達,他舉例在03年及其他不同的遊行示威,都可以合法和平方式進行。對於政改,他相信中央和特區政府都有誠意推動政改,希望秉持有商有量的態度,理性務實處理問題。

然而對於佔中,袁國強重申,佔中發起人表明活動是公民抗命,這樣必然涉及違法行為,認為若發生的話,會對香港造成很大影響。他希望外界分清楚公民抗命、違法行為和社會秩序,他相信絕大部分市民不希望社會秩序被破壞,又希望正考慮是否參加佔中的人士三思。

政黨憂佔中出現失控局面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由於周南是香港前途談判的主要代表,亦有份起草《基本法》,認為他的言論只是對本港的問題表達關注。至於周南是否代中央發聲,他認為,中央官員早已就佔中表達關注,有認為,佔中已出現失控局面,被人騎劫,對此感憂心。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也指出,很多人擔心將來佔領中環行動亦難以和平進行,擔心只要現場有人煽動,就會出現混亂。

不過,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周南言論是抹黑佔中,強調他們只是以公民抗命爭取真普選。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