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終落幕 預算案三讀通過
拉布終落幕 預算案三讀通過

立法會經過激進泛民兩個月的「拉布」後,《2014年撥款條例草案》昨晚終於三讀通過。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政府向醫院管理局、申訴專員公署及平機會等20多個機構的資助撥款已受影響,涉及金額約60億元。此外,立法會大會雖結束拉布,但有少數議員仍在財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拉布,有關項目推展可能會延遲數個月,或影響工程造價,更可能進一步延誤下半年其他撥款申請。

待財委會審批撥款多達47項

曾俊華表示指,目前正等待財委會批准撥款的議案有47項,涉及多方面的民生範疇,包括施政報告建議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預算案提出向120萬社會保障受助人額外發放津貼,以及為76萬公屋住戶代繳一個月租金等措施,但當中未計及有部分要先經工務小組批准,才遞交財委會審議的多個工程項目,包括瑪麗醫院重建工程第一期、香港佛教醫院翻新工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工程計劃、在屯門興建政府綜合大樓、在沙田興建體育館和興建四所學校的工程,以及幾項刻不容緩的廢物管理設施。他呼籲財委會在暑假休會前表決所有撥款建議。

立法會大會昨晚8時許,以36票贊成、3票反對、1票棄權,三讀通過財政預算案,在社民連和人民力量拉布下,今年修訂議案多達1192項,由4月9日恢復二讀辯論到完成三讀,花去整整兩個月。立法會大會包括全體委員會,就預算案進行了150小時的會議,修正案的投票佔35小時,全部遭否決。

曾俊華表示,今個立法年度約三成的時間花在處理拉布,影響立法會工作,社會和議員應反思情況是否理想。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