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認南港島線工程滯後
港鐵認南港島線工程滯後

繼高鐵後,原本計劃於明年通車的港鐵南港島線亦出現滯後。港鐵昨日承認個別工程有「不同程度的滯後」,目前未能確定通車日期。港鐵項目及物業傳訊副總經理蘇雯潔今早出席電台節目說,目標仍是在2015年完工及通車,而金鐘站是南港島線項目的關鍵部分,預期今年底完成該站的所有爆破及挖掘工程,包括隧道連接及通風設施。

港鐵金鐘站正在進行擴建工程,由現時地下3層加建至6層,作為將來港島線、荃灣線、南港島線東段及沙中線的四線轉車站。蘇雯潔指,最底層離地面45米深,目前去到35米深。她強調,金鐘是繁忙地區,在地底開挖要很小心,無論爆破或開挖,都不能影響附近樓宇及交通。

港鐵昨日表示,南港島線整體工程已完成超過60%,但正在擴建的金鐘站地下挖掘工程面臨困難,深達地底6層的車站,現時僅挖至第4及5層,月台及隧道結構工程預計年底完成。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過去半年,路政署已察覺南港島線項目進度「相當滯後」,已敦促港鐵提交追回工程進度措施,港鐵公司按月向路政署提交南港島線的工程進度報告,路政署亦經常實地視察,路政署將繼續與港鐵積極跟進南港島線的最新情況。發言人又表示,港鐵曾於今年2月提到工程遇上挑戰,已協調機電及站內裝修工作程序,希望追回進度,期望2015年完工。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下次小組會議跟進檢視南港島線工程有否延誤,又擔心鐵路延誤勢出現「骨牌效應」,質疑港鐵倘調動人手追趕高鐵延誤進度,南港島線又延誤「人手從何來」。他並批評港鐵好大喜功,把資深工程人員調到外地起鐵路,而非先解決香港的鐵路問題。他估計,港鐵高層審查延誤進度時又再「坐着被通知」,但南港島線及沙中線比高鐵更關乎民生,港鐵應盡快改變管治文化。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