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就預算案辯論訂出「時間表」
曾鈺成就預算案辯論訂出「時間表」

立法會今日繼續辯論財政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主席曾鈺成就餘下的辯論設定時間表,期望下月4日完成所有程序。他又指,立法會其他事務都受到「拉布」影響,強調今次決定並無剝奪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利。

曾鈺成表示,將引用議事規則及基本法的權力,限制合併辯論的發言時間。正進行的第三場辯論將要2小時內完成,而第四至六場的辯論,就要在24小時內完成,期望本周五可進入表決修訂的程序,下月4日完成所有程序。曾鈺成這個做法,可算是為中止「拉布」(即「剪布」)訂出了時限。

曾鈺成否認今次裁決是以行政手法解決政治問題,強調無「死線」,如果議員認為今次決定與基本法或議事規則有抵觸,可循司法途徑解決。他又承諾,若辯論有多名議員要求發言,他可以相應延長辯論時間。

曾鈺成強調,設下時限並不會剝奪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利,認為議員只要明智使用時間,不故意拖延,就可充分表達議見;但若議員「無了期」佔用議會時間,反而剝奪議員用各種有效方式監察政府的機會。

曾鈺成補充,預算案的發言主要由3名議員提出,他們合共發言超過160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的時間,亦已佔用四分之一的會議時間。他強調,如果任由辯論自由發展,議會將不可能在月底完成程序,亦極可能不能處理其他事項,他將會是失責,而至今其實已嚴重阻礙其他事務。

另外,曾鈺成透露,他曾提出讓政府官員和拉布議員會面,但政府擔心議員會否再向官員撒溪錢,他亦認為今次的問題,並不是源於官員和議員不願意溝通。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