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至19歲失業率20年新低
15至19歲失業率20年新低

本港就業市場持續暢旺,今年2月至4月的失業率維持在3.1%,維持在16年來低水平。值得留意的是,15至19歲的高危失業群組,今年2至4月的失業率為8.9%,是自1995年3至5月以來的歷史新低。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總就業人數達370多萬人,接近歷史高位。失業人數輕微升至12.14萬人,較前次調查增加約2300人。今次失業率的上升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住宿服務業,下跌則主要見於清潔及同類活動業、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

但另一方面,去年香港企業平均僱員流失率達20.1%,是調查開展13年以來的最高記錄,其中建築、零售、餐飲三個行業最多人轉工,反映僱主招聘及挽留僱員時承受壓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稱,失業率連續第四個月維持在16年來的低水平,顯示本港勞工市場仍然緊張。總就業人數輕微回升, 從上次統計的372.1萬升至今次的372.5萬,增加約3800人,接近歷史高位。

張建宗又指,本地經濟持續溫和增長,預計短期內勞工市場將維持穩定,然而全球經濟復甦步伐仍存在變數,美國聯儲局退市過程帶來不確定性,這些對本地勞工市場具有潛在影響,局方將保持警覺。

僱員流失率20.1%創新高

另外,市場人力需求旺盛,除了失業率維持低位,亦造就大量「跳槽」機會。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公布的調查顯示,本港去年整體平均僱員流失率為20.1%,創歷來新高,當中以建築╱物業發展╱地產行業的流失率最高,達到45%,而整體職位空缺率有4.9%,故預期今年僱員流失率將持續,倡僱主在加薪之餘,亦要改善僱員福利、事業發展或工作環境。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