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擬收緊需求主導計劃申請資格
市建局擬收緊需求主導計劃申請資格

市區重建局早前成立專責委員會檢視實施3年的「需求主導」計劃的申請框架,本周將展開諮詢工作。據傳媒報道,因預期已開展的需求主導項目會全虧蝕,故應否提高申請門檻是檢討重點。

據傳媒報道,市建局2011年7月推出需求主導計劃至今已開展9個項目,除深水埗黃竹街項目觸礁外,其餘8個項目正展開相關程序,但施政報告提出市建局有必要全面檢討計劃,以確保計劃持續營運。有關報道指,已開展的8個需求主導項目,「個個都蝕1億元以上,總計蝕數以10億元,不得不叫停計劃」,檢討是否可持續運行。市建局專責委員會本周三將開首次會議檢視計劃,並隨即就檢討展開諮詢,包括下月到立法會諮詢意見,料於今年底前落實新建議。

為令市建局財政得以「持續發展」,局方認為需檢討提高申請門檻,包括要考慮須集齊67%重建意願業權的要求,應否提升至80%才能申請,以及地盤最小面積應超過400平方米;另會研究應否取消劃一以同區7年樓齡樓價作為計劃的賠償標準,改以10年甚至是市價作賠償。

報道又引述曾參與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的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認為,若減低賠償額,只會令業主更沒意欲參與重建,令舊樓老化問題惡化。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則認為,隨著舊樓老化,政府需考慮新的重建策略模式,包括考慮注資市建局,重建沒有市場價值但有確切需要的舊樓;但若涉及市建局收回需求主導地盤不即時重建,或需牽涉修例。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