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雞蛋去瘀研發出腎衰竭快速測試 DSE生港生奪國際大獎
借雞蛋去瘀研發出腎衰竭快速測試  DSE生港生奪國際大獎

應屆文憑試考生陳帝羲及方爾海揚威國際,兩人憑著雞蛋及銀幣去瘀這個民間偏方得出來的靈感,研發出慢性腎衰竭的快速測試,在全球最大規模的中學生科學競賽「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Intel ISEF)」化學組奪得一等獎及最優秀項目獎,除了獲得獎金外,兩人將於七月底出席為期兩周的倫敦國際青年科學論壇,與各地科研尖子交流,更獲推薦成為「星之子」,獲小行星命名。

同就讀英皇書院 坦言參賽獲益多

有「奧林匹克」美譽的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前日在美國洛衫機結束,英皇書院中六學生陳帝羲及方爾海賽前接受傳媒採訪時曾透露,受雞蛋及銀幣去瘀後顏色轉變啟發,研究發現慢性腎衰竭病人汗水含有的磷酸鹽離子,令銀片變色最明顯,遂研究有關快速測試,更曾在公立醫院作臨床測試,發現較傳統抽血檢驗快。

方爾海與陳帝羲得獎後興奮地披著區旗合照,兩人均表示,今次參賽獲益良多,不僅可以交到新朋友擴展人脈,還可以學習、借鑒其他國家的小科學家們的思考方式。談到獲得的獎金,兩人均表示「幸福來得太突然,還沒有想好怎麼花」,陳帝羲說,得獎的第一時間就用微信通知遠在香港的父母,「可能他們也沒想到我們會得獎,所以都在睡覺,也不知道他們知道後會如何反應。」

至於連續兩年出戰的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亦有好成績,該校年僅15歲的中四學生簡泳怡,憑澱粉製的天然膠布獲環境管理組別二等獎。她賽前曾表示,天然膠布較一般膠布透氣度高約三倍。

三名學生今次的成績,是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舉行以來,本港取得的最佳成績。特首梁振英在收到這個好消息後,昨日也即時在網誌公布與大眾分享喜悅。
 
原圖:uschinapress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