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及公院撥款受累「拉布」 已損失銀行利息
大學及公院撥款受累「拉布」 已損失銀行利息

「拉布」癱瘓政府和議會運作,亦對醫療和教育造成影響。據悉,教資會原計劃給予八大院校6月份的撥款共約12億元,受「拉布」影響,將暫緩撥款,院校或出現資金流問題。而每月開支高達40多億元的醫管局,現時15億元儲備僅屬杯水車薪,局方早前已動用定期儲蓄,可勉強撐過五、六月,若到七月仍未有撥款,很可能被迫向銀行借貸。此外,立法會議員亦可能自食其果,或面臨「無糧出」。

教資會發言人表示,教資會給予院校的補助金是用於支援院校的學術活動及相關行政工作,若延遲向八大發放六月撥款,院校均會根據現時可動用的儲備及流動現金,以應付院校於六月內的現金流量的需求,以維持校內正常運作,但會蒙受利息損失,希望「拉布」盡快結束。

醫管局方面,有消息指,現有約15億元財政儲備,惟該局每月開支高達40多億元,現有儲備難以為繼。局方早前已提取部分定期儲蓄,可勉強撐過五月及六月,若到七月仍未有撥款,便可能被迫向銀行借貸,每月須額外承擔數百萬元利息開支,醫院服務無可避免會受影響。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局方的日常運作,逾90%的經常性開支是依賴政府撥款。如短期政府撥款阻延,尚可應付,而一旦撥款出現較大阻延。局方於調撥現金上,包括透過其他財務安排,將面對一定困難,不排除會暫緩聘請兼職醫生,或削減員工加班特別津貼,變相令人手減少,部分服務如專科門診等的輪候期或延長。

議員薪酬或靠墊支解決

另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布,因應議員就預算案拉布,下月暫緩對包括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的撥款,機構需要動用儲備。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立法會目前有一筆1.2億元的儲備,大約等於秘書處3個月的經常開支。不過曾鈺成警告,議員薪酬或靠墊支解決,但墊支決定是一個「政治決定」,若受「拉布」影響,其他機構未能向職員支薪,議員卻可獲酬金或其職員可領薪水,行管會需要考慮社會的反應,預料會很有爭議,重申最好是議員盡快通過草案。據悉,目前每月議員酬金及相關支出合共1800萬。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