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太晤溫和泛民力爭支持 卻否認「另起爐灶」
陳太晤溫和泛民力爭支持   卻否認「另起爐灶」

「佔領中環」行動早前篩選出三個均含「公民提名」的特首普選方案,溫和派方案則全軍覆沒,令泛民內部進一步分裂。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今早出席電台表示,對該結果感到失望。她於昨日邀約公民黨湯家驊、民協馮檢基等五名議會內的溫和派代表會面,表明大家未來將加強合作,但否認是在「真普聯」外另起爐灶。但有評論則認為,陳方安生此舉無疑是希望爭取支持成為溫和泛民的「共主」。

陳方安生昨與湯家驊、馮檢基、公共專業聯盟的莫乃光、梁繼昌和衛生服務界的李國麟,以及有份提出「18學者」方案的陳智傑會面約一小時。陳方安生會後稱,幾個溫和派的方案都有共通點, 「可以坐低一齊傾」。她又聲言無意另起爐灶,只是覺得社會上有另一股聲音,在公民提名之外,呼籲應考慮其他折衷辦法,例如提委會民主化。

陳方安生指,泛民不同政黨未來幾個月會不定期會面,並舉辦研討會及進行民意調查,但強調毋需改頭換面同正式成立平台。

有出席會晤的湯家驊認為,社會對普選特首的提委會如何民主化,仍未有深入討論,與會者同意,應集結更多資源及力量,推動商討,令港人明白有機會落實無篩選的真普選。

馮檢基則表示,現時民間有多個方案,但都只流於談及真普選方案的理想,他強調,泛民不同黨派可各自推動方案,但不應互相批評。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聲稱,對陳方安生和泛民會晤表示歡迎和尊重。鄭宇碩又指,仍要待等民主黨開會,才知民主黨是否退出真普聯。

另外,陳方安生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呼籲佔中運動重新考慮如何舉辦下月22日的公投,她認為如果當日投票率低,對爭取民主不是好事。

原圖:news.now.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