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弘毅:溫和泛民或成通過政改方案的關鍵
陳弘毅:溫和泛民或成通過政改方案的關鍵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日再次邀請部份民主派人士見面商討政改。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政改能否成功,關鍵在於有沒有溫和民主派議員是否願意與中央對話,當中以民主黨與公民黨的議員人數最多,應該可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陳弘毅續解釋,「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中央無可能接受有「公民提名」的方案,而民主黨,公民黨的湯家驊、郭榮鏗,以及個別獨立的泛民議員,都沒有堅持公民提名必不可少,預料他們將是未來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關鍵。

對於各方的分歧所在,陳弘毅認為,中央堅持不愛國愛港的人不可以成為行政長官,仍然是與民主派之間的基本分歧。他重申,從各方意見可見,中央並不傾向使用特首任命否決權為普選「守尾門」,因為這樣做可能出現憲制危機。他期望各方參考2010年政改方案經驗,在未來幾個月互動談判,即使目前離目標尚有差距,也可逐漸收窄雙方距離。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