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綫考古需時 工程每遲一天損失百萬
沙中綫考古需時 工程每遲一天損失百萬

港鐵沙中綫土瓜灣站地盤發現宋、元朝代文物遺址後,要停工進行考古工作。九龍城區議會昨日與港鐵代表、路政署代表、古蹟辦代表開會討論有關事宜。港鐵沙中綫土木工程師胡嘉麟表示,明白到市民對沙中綫的關注,但由於未完成考古工作,目前難以估計沙中綫的完工時間。胡嘉麟續說,現時沙中綫的走綫沒有更改,港鐵會調動工序,暫時將土瓜灣站地盤的人手和機器調至其他地盤,盡量減低停工帶來的影響。

政府則承認,沙中綫要在2018年如期通車存有風險。路政署高級工程師(沙中綫)王偉光表示,雖然現時已將豎井工地範圍圍起,令考古工作與豎井工程可同時進行,但擔心考古工作會再發現更多文物,最終波及豎井工地範圍。王偉光解釋,若豎井工程沒法完成,隧道挖掘機就不能落機,將嚴重延誤工程。他又透露,土瓜灣站的合約訂明,若工程每延誤一日,損失將以百萬計;而如果工程延誤不是由承建商失誤引起,政府須承擔所有損失。

原圖: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