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瑞典創新和科技發展 梁振英指香港要發展多元產業
借鏡瑞典創新和科技發展 梁振英指香港要發展多元產業

正在瑞典訪問的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題為〈向瑞典學習〉的網誌,他表示,人口僅九百多萬的瑞典,在全球創新和科技發展一直佔據領先地位,產業涵蓋面廣泛,包括電訊、傢俬、時裝、汽車及手機遊戲等,並孕育出傢俱品牌宜家傢俬、時裝品牌H&M等多個全球知名品牌,認為其經驗值得香港借鏡。

梁振英在網誌中提到,瑞典孕育出不同範疇多個全球知名品牌,例如電訊業巨頭愛立信、傢俱品牌宜家傢俬、時裝品牌H&M、汽車生產商Volvo、手機遊戲Candy Crush研發商King等,在七十及八十年代瘋魔一時的流行曲樂隊ABBA亦在瑞典誕生。他認為,上述經驗值得香港借鏡,這也正是他選擇瑞典作為此次外訪目的地之一的原因。

梁振英建議,本港亦應發展多元產業,將現有產業做多做闊,這也是香港發展經濟的其中一個重要方向。他相信,香港擁有豐富人才和意念,創新及科技是十分值得聚焦發展的產業。

梁振英前晚啟程出訪瑞典及比利時,行程相當緊湊,除宴會外的訪問和會面就有十多場。他並在網誌中介紹行程詳情,包括在瑞典的期間,會考察當地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和了解瑞典政府在這方面的政策方向;並會與瑞典官員見面,在政府對政府(G2G)的層面探討兩地在創新及科技發展共同合作的空間,為香港從事相關業務的研究和企業人員開拓更廣闊的發展機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訪問期間,則會和當地金融及工商界人士會面,介紹香港的服務和合作機會,特別是滬港通。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