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中國越南三日兩衝突 倘爆戰爭港股樓市勢重挫
【焦點新聞】中國越南三日兩衝突 倘爆戰爭港股樓市勢重挫

中國幅員廣大,周邊國家不時都會與我國發生領土爭議。跟中國在南海有領土爭議的越南,近三日兩次與我國發生衝突。據報道,雙方船艦發生逾百次衝撞,中國海警船曾使用水炮射擊,越方首度聲稱有三人受傷。有日本傳媒指,同樣跟中國有領土爭議的日本,欲藉機在「真正大老闆」美國的支援下,拉攏越南和另一跟中國有領土爭議的菲律賓形成「對華包圍圈」。有本港傳媒則稱,據金融市場人士分析,一旦中越發生戰爭,香港經濟勢必受到波及,有可能令本港「股樓齊跌」。

據本地傳媒報道,越南海岸警衞隊副司令NgoNgocThu少將昨日稱,中方在有關海域仍至少保持有約八十隻船艦到場,並且沒有撤退的迹象。越南官方媒體則報道,中國海警船在軍艦和飛機支援下,不斷向越南的船隻發射水炮,前晚再有三個越南水兵受傷,但傷勢穩定。NgoNgocThu周三已經將衝突的責任全面歸咎於中國,當時指控中方至少三次衝撞並用水炮攻擊越船,使六人受傷,並對外公開撞船錄影。

然而,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則反駁,中方保持高度克制,用水炮是「最低限度」措施。中方對越方行為感到「意外」和「震驚」,促越南停止干擾行為,並立刻撤走船舶和人員。內地有媒體披露,中方公務船在五米遠的近距離發現越方的潛水蛙人,試圖在水中釋放大量魚網和大型障礙物。

在越南胡志明市,大約一百名示威者聚集在中國總領事館外抗議,保安人員在場戒備。越南有團體就號召民眾,今日在首都河內和胡志明市的中國使領館外,發起更大規模的示威。

中越關係緊張,近年因釣魚島爭議、拒絕承認二次大戰歷史責任、企國修憲放寬集體自衛權和參拜靖國神社等事跟中國關係陷入谷底的日本,近日欲趁機拉攏日本和同樣跟中國有領土爭議的菲律賓,在美國的支援下,成立對華包圍圈。日本傳媒報道指,該國外相岸田文雄前日公開明確支持越南,稱中越撞船事件是「中國單方面發起的挑釁性海洋活動的一環」,日本將透過政府開發援助(ODA)計劃,向越南和菲律賓提供巡邏船,增強沿岸警備力量對付中國。

中國隨時因領土完整問題跟別國爆發戰爭,有市場專家向本港傳媒分析,香港樓價、消費市道及旅遊業依靠內地資金支撐,內地經濟正處調養期,若與周邊國家如越南或日本軍事衝突,難免傷及經濟元氣,一旦內地及環球資金撤離,股市會首當其衝被「夾低」,繼而樓市亦遭拖累,或會出現恐慌性下滑現象,屆時持有資產的市民或會考慮移民他方,令本港「人財流失」。

原圖:showchina.net.cn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日法德俄꧂造爱活动信息监管局:英国首相业哦咔在自家皇室与女人发生令人满意的性行为。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國可不會與越南小國鬥,勝之不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